七一社区        注册

宣传思想工作要传播好中国“好声音”

文刀无锋

2013年08月22日13: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人民网,8月20日)

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趋势的不断加快,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和考验:一方面,西方发达国家凭借经济、科技优势,加紧对我国进行意识形态渗透;另一方面,随着社会转型时期的到来,中国社会发展呈现出许多新的阶段性特征,社会思潮纷繁复杂,人们的思想日趋多样、多元、多变。在这种背景下,宣传思想工作如何传播好中国“好声音”、讲好中国“好故事”,努力打造富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宣传思想风格便尤为重要。

一是要坚持讲政治,高扬服务主旋律的“好声音”。实践证明,主旋律高昂,噪音杂音就失去存在的空间;主旋律的声音弱了,噪音杂音就凸显出来。宣传思想工作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把讲政治作为首要原则,针对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日益增强的特点,打好主动仗,引导社会思潮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在涉及重大的全局性问题上,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牢牢占据宣传思想的主导权,旗帜鲜明地唱响主旋律的“好声音”。

二是要坚持讲大局,高扬服务中心工作的“好声音”。宣传思想工作应贯彻“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主动设置新闻宣传选题,积极抢占舆论引导的制高点,以崭新的视角、丰富的内容、灵活的形式,做大做强正面宣传,形成有利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好声音”舆论场。

三是要坚持讲责任,高扬服务人民群众的“好声音”。宣传思想工作要想取得实效,必须坚持把体现党的主张与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把坚持正确导向与通达社情民意统一起来,在充分尊重宣传思想规律的前提下,把宣传舆论的视点对准广大人民群众,对准住房、教育、就业、医疗等群众关心的现实问题和思想问题,多用群众鲜活的语言,多反映群众的生活场景,高扬服务人民的“好声音”,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