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铁路放权”是为“深水区”改革探路

晓风追月

2013年08月21日15: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新华网报道,国务院日前发布《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意见》指出,向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放开城际铁 路、市域(郊)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和支线铁路的所有权、经营权,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铁路。研究设立铁路发展基金,以中央财政性资金为引导,吸引社会法人投入。

笔者认为,放开铁路所有权经营权,是中国“深水区”改革的一大步,“铁路放权”是为“深水区”改革探路。放开铁路所有权经营权,有利城际铁路的快速发展,是好事。但有网友担心放开铁路所有权经营权会有权钱交易、垄断、掠夺国家资本等许多负面效应甚至出现损公肥私等腐败行为。网友有这些担心,说明网友关心这个国家,爱着这个国家,但其实也用不着过度担心。

国家敢于“放权”,就有“放权”的底气,国家敢于“放权”,就有“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振聋发聩,行动迅速,效果明显,谁还有胆敢做那该死的“老虎”、“苍蝇”?改革开放初期,不是很多人也担心这个担心那个吗,如果不招商引资,中国怎么会发展到现在这样?在进入 WTO之前不也是担心这个被冲击那个被冲击吗,特别认为中国的汽车业一定会被冲击,现在看看吧,中国的汽车差不多要把道路填满了。过去改革是“摸着石头过河”,那是因为“水浅”的缘故。因为是“浅水区”,所以不能像之前的“小马过河”一样胆小,需要的是“敢闯”的胆大。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2月在广东考察工作时强调指出,党的十八大向全党全国发出了深化改革开放新的宣言书、新的动员令,现在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所以,现在是“深水区”改革,与“浅水区”相区别,就是不能仅靠“敢闯”,更需要“政治勇气和智慧”。放开铁路所有权经营权,是中国“深水区”改革的一大步,或者说“铁路放权”是为“深水区”改革探路,这就是中央的“政治勇气和智慧”。

从一个老百姓的角度理解,“铁路放权”将其推向市场,这本身是一件非常实惠的好事情,就像我们现在出门常坐的客车,其舒适度和服务等方面,比起以前政企不分要好得多。其实,“铁路放权”这样的“深水区”改革是项大工程,最终是为了人民的利益。我们充分相信“铁路放权”改革一定会取得成功,我们充分相信我党有足够的掌控力来驾驭“深水区”改革大局,我们充分相信强国富民的“中国梦”一定会更精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