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百万天马雕塑”难逃“面子工程”之嫌

文刀无锋

2013年08月21日15: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四川蓬安县委书记花200万扶贫款建雕塑保仕途平安”的贴文在网上传开后,引起强烈反响。对此,蓬安县相关部门回应称,雕塑建设是为了发展当地乡村旅游项目,建雕塑没有挪用扶贫款。8月15日,人民网记者深入蓬安进行追踪调查,发现“天马”雕塑地处偏远,其立项、审批、资金使用情况等相关文件未能看见。(人民网 8月20日)

从记者的采访来看,既然上级向当地拨了扶贫款,那么当地财政肯定是不富裕的。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当地官员不好好谋划怎样改善民生,帮群众脱贫致富,却花百万资金建所谓的“天马雕塑”,实在是令人想不通。况且,这尊雕塑地处偏远,立项、审批、资金使用等这些必备手续也没有,所谓“发展当地乡村旅游”也是无稽之谈。花这么大一笔钱去建这么一个“无用”的雕塑,即使不是当地官员为了“保仕途平安”,也难逃“面子工程”之嫌。

时下,不只是在蓬安县,其它地方的一些领导干部或政府部门的“政绩天平”也发生了倾斜。一些地方领导干部或政府出于个人利益、部门利益的需要,不管百姓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只顾一味地制造“面子工程”、 “形象工程”。在他们眼里,建个“标志性建筑”就有了“面子”。而“面子”就是“政绩”,“政绩”便是“升级”的台阶。并且,这些“好看”而不“中用”的“面子工程”,又往往伴随着形式主义和贪污腐败的“坏风气”,对党风、政风、社会风气也是贻害无穷。

杜绝类似“百万天马雕塑”的“面子工程”再次出现,关键要改变地方官员的政绩考核体系,坚持用实绩说话,不以“形象”、“面子”论英雄。在考核时,多掀起“面子”,看看“里子”,坚决不搞形式主义的评比。同时,要进一步界定政府投资范围、健全政府投资决策机制,对“面子工程”要坚决不予审批,让纳税人的钱真正用在“刀刃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