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以“党性和人民性”指导宣传思想工作

缪金华

2013年08月21日13: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人民网)

宣传思想工作,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就是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和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之下。而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深入和持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宣传思想工作就必须坚持党性和人民性,以党性和人民性指导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因此,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以党性开展宣传思想工作,就要着力把握好“三个”坚定、四个“坚持”和“两个”坚决。即: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所有宣传思想部门和单位,所有宣传思想战线上的党员、干部都要旗帜鲜明坚持党性原则。

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

宣传思想工作只有以党性和人民性为指导,并把党性和人民性贯穿始终,才能使宣传思想工作提高质量和水平,才能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所以,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全党动手。习近平强调,各级党委要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加强对宣传思想领域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战略性任务的统筹指导,不断提高领导宣传思想工作能力和水平。要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把宣传思想工作同各个领域的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

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必须以党性和人民性为指导,把体现党的主张与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凝聚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正能量,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增强全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宣传思想工作,只有坚持党性和人民性、以党性和人民性为指导,才能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才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