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环球走笔:莫让乐土变荒原

王佳可

2013年08月14日09: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考拉是澳大利亚最著名的野生动物之一,它憨态可掬的模样深受大家喜爱。可是,生活在澳大利亚东南部种植园的考拉,却因野蛮伐木命运堪忧。救援野生动物的志愿者威尔逊这样描述她目睹的惨状:许多考拉从树枝上坠落,内脏被震碎,立刻殒命;有的考拉妈妈摔死了,育儿袋中的宝宝勉强活了下来。

  澳大利亚考拉基金会负责人黛博拉·塔伯特表示,近年来,该基金会一直呼吁伐木业采取措施保护考拉,可没有一家伐木公司愿意投入资金改善现状。塔伯特说,考拉吸引全球游客来到澳大利亚,每年带来25亿澳元的旅游收入。考拉遭遇不幸,令澳大利亚的国际声誉受损。 

  人类的工业化进程中,为攫取经济利益而伤害动物、破坏环境的惨剧曾多次上演。

  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美国大规模使用DDT等强效杀虫剂杀灭蚊子等害虫,有效控制了疟疾的传播,提高了农作物的收成。然而,DDT在昆虫体内形成残留,食用这些昆虫的鸟类或其他动物会中毒,人类食用含有DDT残留的食品,也可能患上慢性白血球增多症和各种癌症。

  美国海洋生物学家蕾切尔·卡森在《寂静的春天》一书中阐释了DDT的危害。她通过科学论证,讲述了一个鸟语花香的小镇在使用农药后陷入荒凉、万籁俱寂的故事,使公众意识到农药对环境造成的长久负面影响。时任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读了《寂静的春天》后,责成总统科学顾问委员会对书中提到的化学物质进行检验。1962年底,各州立法机关向政府提出40多个有关限制使用杀虫剂的提案。1972年,DDT在美国被禁止使用。

  今天,世界各国政府都意识到保护环境就是保护人类自身,相继出台法律、法规规范人们的活动。葡萄牙推出《保护动物法》,禁止虐待、野蛮伤害动物行为。美国还专门制定了《动物福利法》,要求人们保护动物的生存环境。爱尔兰、德国、奥地利、比利时、荷兰等欧洲国家也相继出台了反对虐待动物的各项法律。

  然而,伤害动物、破坏环境的事仍屡禁不止。人类栖居在大自然中,也是生物进化过程中的一环,与其他动物之间并非主宰关系,更无高低贵贱之分。如果人们将大自然视为取之不尽的资源而并非呼吸与共的家园,从而在保护环境与获得金钱发生冲突时,只重视经济利益这一短期目标,终将损害长期利益。

  为了与我们血脉相连的大自然,为了本应成为我们朋友的动物,为了人类自身绵延不绝,莫让乐土变荒原。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14日 21 版)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