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望海楼:谁给了美国网络攻击权?

沈丁立

2013年08月12日09: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斯诺登揭露了美国在海内外实施大规模电信监控的事实,证实了人们先前的猜测。但是,美国政府实施网络与电话监控程度之深广,还是让世界深感震撼。

  为应付美国朝野对实施大规模信息监控的众多质疑,奥巴马总统日前做出回应。他提出了美国情报改革的四项措施,表示将调整法律,加强对政府权力的制衡,增加情报监控的透明性,组建外部专家小组来审核美国情报的技侦手段。

  白宫希望借此在国家反恐与民权保护之间划出界限,奥巴马更期待能同时满足美国国家安全和民众隐私权利之需,从而结束由于斯诺登揭秘所引发的一个多月的辩论。美国政府此举能否达到目的还有待观察,毕竟奥巴马的允诺多数仍属口惠而实不至。此外,鉴于情报工作的特殊性,白宫提高情报监控透明度的保证,很难被美国普通民众所核实。

  无论奥巴马总统做出何种姿态,有两点不会变化:美国政府既不会由于情报新政而中断其在国内对民众的继续监控,也不会停止它对世界各国的严密监视。奥巴马所做出的关于美国情报改革的举措,根本没有涉及美国是否将停止对他国信息主权的侵犯。在美国政府试图重建第一种平衡——国家安全和人民利益之间的平衡时,人们没有看到它有任何意愿关注第二种平衡——在本国利益与他国利益之间寻求平衡。

  国际社会关注各国的信息边疆在多大程度上受到了美国的侵入。鉴于信息空间的非实体性,划出国家信息主权的边界并实施有效防御仍属当前人类安全的前沿。美国并不具有渗入他国信息主权疆域进行窥视或盗窃的特权。美国应具有网络自卫的主权,但它没有实施网络侵犯或不当先发制人的权力。

  美国一方面要求他国不对美国进行网络攻击,宣称要保护其国家安全与知识产权,另一方面却罔顾他国主权,长期对他国的网络枢纽进行攻击,以获取他国的国家安全资讯与知识产权。这一做法已严重侵犯他国合法的安全与经济利益。近期揭露的更多事实表明,美国的这种做法完全超出了反恐的借口——美国情报部门实施网络进攻的重要目的包括为了获得他国的技术发展战略,这与所谓国际反恐风马牛不相及。

  美国的这种做法不可能长期隐秘。这种损人利己的做法,就连美国政府自己的工作人员也看不过去。斯诺登事件并非偶然,不是他来揭秘,也会有其他特工来揭发。美国大规模侵犯他国权益的事件一旦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不仅美国的一般合作伙伴无法容忍,就连其一干盟国也都无法接受。

  美方如果以各国网络攻防彼此心照不宣为由,试图为其侵犯他国进行搪塞,那它就不要自封为道德裁判来宣教世界。更为重要的是,随着全球化的迅猛发展,美国所具有的先进科技正极其快速地传向世界,网络攻击很快便可能不再是美国的独家利器,而可能置美国这个高度信息化的国家以极其脆弱之境地。

  这也正如美国曾是生化物武器的高手,但随着这些武器的快速扩散,美国最终还得推动全球规范,以放弃自己的生化武器来换取无生化武器世界。前车之鉴,美国理当汲取。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副院长)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