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今日谈:说短话是尊重听者

兰锋

2013年08月12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说短话是对听者的尊重”,近日,福建省委要求领导干部养成说短话的习惯。在转变作风过程中,说短话成为一个亮点:领导现场点评不超过5分钟,会上点评不超过8分钟;地市领导介绍情况,实事求是、直奔主题,在最短时间里把经验做法说清楚。这一规定大大节约了时间,受到了一致好评。

  说短话,体现的是讲者的素质,尊重的是听者的时间;说短话,并不是为短而短,而是言之有物、言由心生,时间短了、内容多了。对领导干部而言,能把短话说到要害处,必须建立在对情况全面掌握的基础上,反映的是清晰的逻辑思维与工作思路,以及较高的理论修养与政策水平。对干部群众来说,越是说者滔滔、长篇大论,往往越是听者恹恹、不知所云。从这个意义上说,逢讲必长,也是一种形式主义;言简意赅,才是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才能赢得掌声阵阵。

  事以简为上,话以简为当。“要干什么、该怎么干”,上面说得清楚,下面听得明白,布置工作、落实工作的效率才会大为提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推动作风转变,开短会、说短话正是有力体现。尊重听者,学说短话,值得力行。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12日 01 版)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