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人民日报:便利生活离不开小商贩

    

杜海涛

2013年08月09日08: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商小贩常被称为“草根”,他们像小草一样具有顽强的生命力,生存在城市的边缘。城市应当为小商贩提供发展空间,小商贩也要依法有序经营

           

  进城瓜农被打、路边摊位被掀、小贩刀捅城管……入夏以来,城市小商贩与城管发生冲突的新闻不少。表面上看,冲突的起因是小商贩能不能遵守城市管理规定、城管人员能不能文明执法。更深层次上,反映的是城市对小商贩的态度:是给予其一定的生存空间?还是从根子上取缔?应当怎样管理引导,才能让小商贩依法有序经营?

  路边游商、临街小店,生活中这些小商小贩常被称为“草根”。这不仅是说他们大多身处社会下层,生存艰难,也是指他们适应了城市居民的生活需求,像小草一样具有顽强的生命力。“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无论怎样被反复取缔,他们似乎总能在城市的边缘找到生存空间。

  没有活跃的小商小贩,就不会有完善、便利的城市服务体系。在大城市,路边游商、临街小店等小商户的方便性、亲民性是其他经营方式不可比拟的。大大小小的餐饮店、杂货店、水果摊,不仅为千百万城市居民提供着服务,小商贩们还以一己之力养活全家,安置就业,丰富着经济社会生态,推动着城市的发展与繁荣。

  路边摊、小商户是城市最基层的经济实体,三两个人,五六万元,只要受过基本劳动训练,任何人随时都可以用较小的成本进入市场。然而,也正是就业门槛低、“形象差”,在现代化的城市发展中,就与城市管理思路发生了冲突。特别是这些年,一些城市频频提出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口号,认为中低端个体经济与现代城市形象不协调、不匹配,不断出台政策清理整顿小百货、小食店等“小”企业,抬高审批准入门槛,限制游商进城。随着一些原有的批发市场、临街商铺被拆迁、改造,很多小商贩失去了经营场所,时不时将菜摊、铺面开到了马路上、街道边。城管人员与小商贩的冲突屡屡发生,也就不可避免了。

  城市生活离不开小商小贩。忽视现实需求、脱离实际的做法都会埋下冲突的种子。无论从帮助就业、提供廉价商品和服务,还是从繁荣市场的角度,草根经济都有充分的生存理由。促进大中企业、个体小商户、小摊贩共同发展,这是完善和发展市场经济的必然,也是减少城管和小贩冲突的根本。当然,作为小商小贩,也要自觉恪守各项城市管理规定,不能随意摆摊设点、占道扰民,不能以“解决生计”为由头影响正常的城市运行秩序。

  城市建设、发展经济与扶持小商小贩并不矛盾。现今,国内一些城市建设快、历史欠账多,市场建设与居民生活需求不配套,吃早餐、买果菜,人们的日常生活离不开小商小贩。城市应当为依法经营的小商小贩留出一定的发展空间,让更多的小草长成大树。老百姓生活更便利,小商贩做生意更有序,城市才会更美好。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09日 18 版)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