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人民论坛:多些“零优势思维”

柳  根

2013年08月08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才是长着脚的,科技成果也是长着脚的,哪个地方环境优,创新资源就流向哪里,你这个地方就会沦为‘原油输出地’”。面对科教人才及历史文化资源比较优势,我们当多些“零优势思维”。一位领导同志的这番话,让人感慨良多。

  用木桶装水,容量取决于最短那块板。用木桶装黄金,容量就取决于更多长板了。比较优势,也就是某方面条件或资源相对更好,是一种相对优势,相当于“长板”,把“长板”拉长,是基本竞争策略。但比较优势毕竟不同于竞争优势,以为有了相对优势就能稳操胜券,最容易因自满自足而懈怠。多作“零优势思维”,就是看到相对优势的相对性,带着危机感把比较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以免在大谈比较优势中丧失了自身优势。

  “零优势思维”欠缺,一个典型表现便是“有啥不急啥”。比如在某市大小会议上,有组数据总是被反复念叨:“本市有50多所高校,600多个科研机构,70多万科技工作者,80多位两院院士。”但也是在这座城市,半数以上企业没有搞产学研合作,科教人才资源丰富与成果就地转化不足构成很大反差。从主观上看,就在于仗着本地创新资源丰厚,“对接”科技成果反而不急不忙。于是,也只能“守着咸鱼吃淡饭”。

  笔者所居的古都,曾被孙中山誉为:“有高山、有深水、有平原,此三种天工,钟毓一处,在世界中之大都市,诚难觅此佳境也。”然而,旅游资源丰厚而旅游消费水平低,却长期困扰着旅游业。说来说去,也与缺乏“零优势思维”有关。此古城以优秀近代建筑多而闻名于世,旧城改造中,优秀近代建筑时不时被拆毁也令人心痛。有人戏称:“拆了值钱的,盖了不值钱的。”因资源丰厚毁起来特大方,几乎已成不少历史文化名城的通病。资源厚实不知珍惜,难免“守着金碗要饭吃”。

  “零优势思维”也是底线思维。身处底线位置要想崛起,惟有以“置之死地而后生”心态干事创业,哪怕只有“百分之一希望”,都要付出“百分之百努力”。世界上有些小国资源有限,但千方百计利用内外资源创特色优势,某方面竞争力之强往往令人惊叹。遥想当年,深圳科技资源贫乏。今天,深圳因自主创新核心竞争力强大,被国际媒体惊呼“令人生畏”。守乎其低而得乎其高,就在于“零优势思维”催生出主观能动性。有基础未必有建树,无基础未必无建树。变化之妙,就在思维。

  有种思维误区由来已久,即“离了谁地球照转”。就地球而言,确实是离了谁都转。就社会而言,有无杰出人物,“转速”肯定大不相同。试想,史学上怎能没有司马迁,文学上怎能没有曹雪芹,新中国科技史上怎能没有钱学森、钱伟长、钱三强……多些“零优势思维”,才能摒弃“离了谁地球照转”心态,为杰出人物营造优良土壤,以免天才胚胎长成绿豆芽,少些“虽楚有才,晋实用之”的遗憾。

  老子有句话“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 事物总在变化中,多些“零优势思维”,知“长”而扬“长”,忧“优”而用“优”,方能披荆斩棘,把正能量发挥到最大。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08日 04 版)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