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国际论坛:不能牺牲环境换取增长

皮尔特·范·博克宁  伊莉莎欧斯·帕佩瑞克斯

2013年08月08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年来,人们愈加重视自然生态系统与人类生活之间的紧密关联。自然界的生态系统为人类福利提供了重要支持,改善了人类的生活质量。可是,在一些地方,由于人类的过度索取,生态系统不堪重负。

  如何在经济高速增长与良好生态环境之间寻求平衡,是世界各国都面临的问题,中国同样面临这样的挑战。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大幅提升了国民生活水平,贫困线以下的人口比例从上世纪80年代早期的80%以上,降至现在的10%左右。但是,经济高速增长也加大了环境压力,例如森林破坏、生物多样性减少等。为此,中国特别强调,“绿水青山贫穷落后不行,但殷实富裕环境恶化也不行,不能以牺牲环境来换取人民并不满意的增长”。

  我们研究发现,在发展中国家,经济活动、贫困和当地生态系统有紧密的联系。贫困问题经常给当地生态系统带来压力,容易导致无节制开采自然资源以及人口的大幅增长。受到破坏的生态系统,加大了发生自然灾害与疾病的可能性,降低了食物和水源的安全性,让贫困愈加严峻。若想保持生态系统健全的同时摆脱贫困,需要在三个方面不断努力。

  一是提升机会和增强能力。加大贫困地区的教育,提升其进入市场的机会,不仅对可持续利用资源大有裨益,也让穷人以一种可持续的方式增加收入。政府需要取得准确的社会经济和贫困人口数据,以制定出有效率的扶持方法。

  二是强化权责。确保实现可持续资源管理,能够提高生活水准。明确权责可以激励当地居民保卫他们宝贵的自然资源。明确权责的过程中,需要考虑群体对自然资源的传统使用方式。如果方案思虑不周,就会南辕北辙,造成生态系统的恶化。

  三是增强安全保障。疾病、洪涝等灾害来临时,穷人往往不具备足够的应对能力。穷人常常是自然灾害和气候变化最大的受害者。因此,需要银行的小额信贷和保险机构的风险管控,为穷人提供安全保障,减少对自然资源的快速消耗。政府、社会团体与专业机构之间的密切合作,是可持续资源管理的关键。

  在斯里兰卡,农民与大象之间对生存空间的争夺战,以受损农民获得经济补偿而告终。斯里兰卡一家保险公司向希望保护大象的人收钱,将其付给因保护大象而遭受损失的农民。这是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不影响利益相关方生计的方式之一。

  (作者分别为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环境研究院副教授,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国际发展学院高级讲师)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08日 03 版)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