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人民论坛:请让群众多讲

余清楚

2013年08月07日0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日到福建平潭采访,听一位基层干部讲了件往事。她说,1997年初夏,她还是一名搞技术的普通职工,福建省委一位领导轻车简从来到推广站,调研海洋的开发和保护问题。看到省委领导来养殖场搞调研,她就想把养殖技术推广、渔民技术培训、发展海洋经济等想法一股脑说出来。

  大约说了半个多小时,县里的同志可能感到太阳晒,海风吹,时间久,就暗示她不要再讲了,希望听听上级领导的指示和意见。谁知这位领导却摆了摆手,请她继续讲下去。“我一口气讲了一个多小时,连自己都讲累了。但他始终面容亲切,神情专注,极少插话,认真倾听,毫无不耐烦、不高兴的样子。”令她吃惊的是,自始至终,他主要问了她一个问题,问她有什么困难。更令她没有想到的是,所提困难和要求后来都帮助解决了。

  领导干部到基层调研,是自己动辄呜哩哇啦发议论,还是请群众多讲,体现不同价值取向,反映不同作风。调研本就是为了获得大量第一手信息,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与群众适当交流,把情况了解得更清楚,也是必要的。但是,情况还没了解多少,就开始做指示;群众还没说几句,就要赶往下一站——这样的调研,就会让群众觉得是来做样子的,群众在心里反而更不待见这样的干部。这看起来是走近群众,反而与群众更加疏远。因之,到基层调研让群众多讲,体现的不仅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感情,值得我们思考。

  密切联系群众,坚持群众路线,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让群众讲话。作为领导干部,不但要练说功,更要练听功。如果群众有意见不敢提也不想提,而干部不想听也不愿听,肯定什么问题也解决不了,反而只会加深矛盾。一些群体事件和上访事件的发生,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因为一些地方干部态度不端正,方法不对头,不愿坐下来认真听群众讲真话,讲实情,导致情绪激化,矛盾上交,坐失解决问题的良机。如果让群众把话讲完,把问题讲透,把诉求讲够,往往就能更好地解决问题,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如何开展调研,如何与群众交谈交心,看似容易,其实不易。让群众多讲而且讲真话,还是要点本事的。有的人对群众讲话居高临下,官气十足,装腔作势,群众就懒得和你讲。有的人把群众作为配角和摆设,找几个群众说几句,然后就洋洋洒洒讲一通,好像是讲给摄像机和空气听的,群众就会对你敷衍。请群众多讲,也不是自己一声不作,一言不发,而是要有恰到好处的交流,让群众想说、爱说,说真话、说心里话,这才能了解到真实情况,也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与群众有没有感情,能不能让群众多讲,是试金石。与群众沟通的最好方式就是倾听,听取群众意见的最好办法就是让群众把话讲完,因为这种方式和方法的最大收获,不仅是听到了民声民意,更增进了与群众的感情,赢得了群众的心。对群众无感情,即使听群众讲话,也会心不在焉,左顾右盼,毫无耐心。学会倾听,懂得尊重,群众就愿意与领导干部交流交心。

  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有很多实践方法。多听群众讲,让群众把话讲完,把想讲的话讲出来,把想提的意见提出来,把遇到的困难说出来,有利于切实解决基层和群众的实际问题,党群干群关系就会更牢固,党风政风就会更清正。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07日 04 版)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