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今日谈:警惕“重形式、轻效果”

周人杰

2013年08月06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局良好。但也有一些地方,民主评议表的回收率很高,文字叙述部分的空白率却高达90%。还有的地方,活动方案照搬照抄,只讲别人不讲自己,重点问题大而化之、一笔带过。这种重形式、轻效果的倾向,值得警惕。

  这些现象,反映出一些干部“讲真话、提意见”的积极性不高。或不以为然,或心存顾虑,实际上还是信心不足,担心“枪打出头鸟”。结果批评打起“太极拳”,整改搞成“软任务”。这种心态不改变,很可能把活动做成走过场的“夹生饭”。

  教育实践活动一个重要的任务,是扭转形式主义等不良风气。活动走了过场,本身就是形式主义。大家能不能敞开思想、放开手脚,很大程度取决于单位的一把手。一把手带班子,班子带队伍,让群众看到活动的决心与成效,提高参与的信心与动力,才能在真红脸、真出汗中,彻底走出“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误区。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06日 01 版)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