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半月谈:机关“直通车” 怎样从基层到中央

——专访中组部干部一局(公务员管理办公室)负责人
何晏
2013年07月30日09:12   来源:半月谈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机关“直通车”:怎样从基层到中央

2011年,中组部、人社部和国家公务员局在中央机关组织开展公开遴选公务员试点,探索从基层选拔领导机关公务员。自2011年“试水”以来,这趟从基层机关到中央机关的“直通车”,已经开行至第三个年头。

2013年中央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工作正在进行中。近日,半月谈记者就中央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工作的相关问题专访了中组部干部一局(公务员管理办公室)负责人。

优化领导机关公务员队伍结构

“从基层和生产一线选拔干部,是我们党干部工作的优良传统和重要经验。”中组部干部一局(公务员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说,改革开放以来,按照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各级党政领导机关选拔了大批政治素质好、文化程度高、具有专业知识的优秀干部。

但是,党政领导机关也存在公务员队伍来源比较单一、经历比较简单、素质结构不尽合理等突出问题。而且,机关层次越高,来自基层和生产一线的公务员越少。

针对党政领导机关公务员队伍结构的突出问题,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注意从基层和生产一线选拔优秀干部充实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建立来自基层一线党政领导干部培养选拔链。2009年1月,中组部会同人社部专门印发《关于注重从基层和生产一线选拔党政领导机关干部的意见》,要求各级党政领导机关要有计划地面向下级机关公务员进行公开遴选。

2011年,中组部、人社部和国家公务员局在中央机关组织开展公开遴选公务员试点。首次公开遴选,便有63名基层公务员脱颖而出。有了试点的经验,2012年中央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由“试水”阶段转入正式实施阶段。

这两年参加遴选的部门普遍反映,公开遴选的公务员综合素质较高,工作经验比较丰富,对基层情况比较熟悉,处理复杂问题能力较强,到岗工作后能够较快进入角色,为中央机关制定政策注入更多民情因素,更好地反映基层呼声。

“作为竞争性选拔干部的创新之举,公开遴选在制度设计上结合实际进行创新。”这位负责人说,公开遴选坚持注重基层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标准,坚持人岗相适原则,立足于职位核心能力素质要求,进行全面衡量比选,坚持程序公开透明,力争真正选拔出政治品质好、道德品行优、工作能力强的优秀基层公务员。

通过各级党政领导机关有计划地公开遴选,为基层优秀公务员提供更多施展才华的舞台,形成优秀人才到基层去、领导机关公务员从基层来的生动局面,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