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人民日报:“领导优先”惯性须破

苑广阔

2013年07月30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前,有网友贴出深圳某企业集团的一则“重要通知”,内容称该集团为召开“群众路线”会议,要求员工乘坐公交上下班,以便为领导和嘉宾预留车位。而后,该集团发出致歉书,表示将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进一步改进。

  这一个案折射的问题,值得我们深思。“群众路线”的会议通知上,竟要求群众为领导车辆让路,在力戒官僚主义的当下,确实很荒唐。深究下去,如此要求似乎属于一种惯性使然,一种下意识行为,这也更加令人担忧:“领导优先,群众殿后”会不会已成惯例?教育实践活动还能不能打破这种惯性?

  个案的荒唐也告诫我们,必须警惕教育实践活动到基层“走了样儿”。有的地方官僚主义积弊已久,实现180度大转弯需要更大决心、更多努力。这个过程中,个别干部难免要作出一些牺牲和让步,甚至会感到许多“不方便”“不舒服”。但是,真正的群众路线,恰恰是以群众“方便”为己任,以群众“舒服”为所念,恰恰是要保障普通员工的基本权利,而不是为领导的特权开绿灯。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30日 05 版)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