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国际论坛:中国经济的战略调整

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

2013年07月30日07: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今年第二季度增速减缓引起全球关注。有人认为中国经济面临衰退。与前几年相比,7.5%的增速确实有点慢,但这一数字仍远高于近年来全球GDP的平均增速。在我看来,中国经济正在进行战略调整。

  中国经济增速减缓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国际金融危机的后续影响仍未消失。中国重新衡量对外贸易关系,特别是与美国、日本和欧盟等主要贸易伙伴的关系,扩大向金砖国家和东盟国家的出口。

  其次,调查显示,到“十二五”规划末期,中国适龄劳动人口呈下降趋势。为实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中国正在寻找新的经济增长方式,包括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提升各行各业生产效率等。

  第三,中国自身面临着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紧要任务,亟需改变依赖大量廉价、非熟练劳动力增长的传统模式。

  在“十二五”规划中,中国强调了第三产业附加值、城镇化程度、GDP用于研发的支出比例、专利数量、污染物排放量、城镇社保覆盖率等评价指标。这表明,中国下一步的发展目标是质量重于速度。中国政府将着眼于增加居民收入,改善城乡居民社会保障水平。

  世界银行前行长佐利克曾指出,如果中国不改变发展战略,就有可能落入“中等收入陷阱”,增加低收入人群的经济压力。他认为,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改变增长方式的必要性,将注意力集中到增加内需、拉动消费和投资领域改革等方面。

  在新的转型期,中国市场将重新定位,从依靠农村非成熟劳动力降低生产成本的状态,转变为培养成熟劳动力、带动生产力的提高。从粗放型向集约型、创新型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些都是解决人口红利下降、老龄化凸显、自然资源相对稀缺等问题的关键。

  现阶段中国政府正利用一切机会,稳定经济增长,建设小康社会,在扩大内部市场的基础上,提高居民消费能力。我认为,经济增速适度放缓顺应了中国社会当前的需要,目的是全力落实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为城乡居民提供更完善的社会保障,打造更加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方式。因此,中国经济“衰退论”可谓杞人忧天。

  (作者为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本报驻俄罗斯记者林雪丹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30日 03 版)

(责编:常雪梅、谢磊)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