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金海观潮:期待更多的“小微刺激”

百  合

2013年07月29日11: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微企业是市场经济最基本、最活跃的“细胞”。在统筹考虑政策效力和财政承受能力的情况下,应进一步对小微企业加大税收等政策的支持力度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8月1日起,对小微企业中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营业税纳税人,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并抓紧研究相关长效机制。这对于解决当前小微企业实际困难、缓解经营压力、提振发展信心,确实是一场“及时雨”。

  这一政策,将为超过600万户小微企业带来直接实惠,涉及几千万人的就业和收入。据专家测算,目前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税率为3%,营业税为5%。以月营业额接近2万元的小微企业为例,免征政策实施后,企业每个月可以减轻税负大约600元到1000元。600多万户小微企业加起来,减负规模就是几百亿元。

  同时,这些小微企业可以享受与个体工商户同样的税收政策,更有利于税负公平。早在2011年11月,个人和个体工商户的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就已经上调到2万元,月营业额2万元以下的无须缴税。而以企业身份注册的小微企业,即使月营业额达不到2万元,仍要缴纳营业税或增值税。这些小微企业的经营境况和规模与个体户差不多,但税负却不一样,显然不利于市场公平竞争。有些小微企业为了享受个体工商户的税收优惠,不得不变更登记为个体工商户。而减税后,“小微”的创业门槛进一步降低,发展环境更宽松,可以更充分地发挥就业最大“吸纳器”的效应。

  小微企业规模虽小,却是市场经济最基本、最活跃的“细胞”。这些“细胞”能否健康生长、充满活力,直接关系到“饭碗”和“腰包”,直接影响经济发展的后劲和内生动力。千千万万的小微企业日子好过了,就能为增长和转型装上更多的“助推器”,打开更广阔的就业大门。从这个意义上讲,帮扶“小微”是一项重要的经济任务,也是一个迫切的民生问题。我国小微企业数量众多,占到全部企业的九成以上,其中绝大多数是民营企业。这些“草根”企业大多是小本经营,起步低、利润薄,吸纳的多是最普通的劳动者,在市场上自主创业、摸爬滚打很不容易。经济一旦出现大的波动,小微企业往往最先受到冲击,甚至伤了“元气”。没有政府的支持帮助,“小微”很难靠自身的力量闯过难关。

  当前,小微企业发展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市场需求疲软,经营成本增加,融资难、融资贵,再加上一些部门的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等,企业负担沉重,生存步履维艰。为小微企业排忧解难,还需要多管齐下,从财税、金融、市场准入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完善小微企业服务体系。

  比如,在统筹考虑政策效力和财政承受能力的情况下,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从税收优惠、专项资金和政府采购等方面给小微企业更大的政策倾斜;进一步规范政府部门行政执法,简化审批手续,取消不合理收费;创新金融服务,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切实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鼓励和促进小微企业发展是一项长期工程。给“小微”更多阳光,让这片“绿草”茁壮生长,更好地发挥小微对稳增长、扩就业的作用,经济才能生机勃勃,发展的基础才能更扎实,全社会创业创富的动力才能更强劲。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29日 18 版)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