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人民论坛:“三烦”“三反”的警示

陈建荣

2013年07月29日07: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不久前的一次会议上,履新不久的江西省委书记强卫开诚布公地讲出了自己的“三烦”、“三反”:一、烦恼和反感通过各种关系打招呼要求提拔;二、烦恼和反感给他送东西;三、烦恼和反感打着他的旗号谋取利益。他向全省人民承诺他的“三反”:“打招呼没有正能量、送东西没有好印象、帮那些打着我旗号的人办事没有好回报,大家与我一起来反对。”一席话点出了不正之风的要害,十分给力。

因为是领导干部,因为手握一定权力,围着转的人必然很多。有人打招呼,有人送东西,有人打着你的旗号谋利益,这样的烦恼和考验可能每天都会碰到。这既是领导干部的烦心事,也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大问题。面对这些考验,是乐于接受、疲于应付,还是坚决反对、守住底线,往往反映出一个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态度和决心。

打招呼的目的是求关照。现在,有的干部不是靠干实事求进步,而是想方设法通过各种关系打招呼要求提拔。而打招呼之人往往非同一般,所“招呼”之事往往不那么合规合理,或以权压人,或以情扰人,或以利诱人。总之,软硬兼施,让你左右为难。这样的“招呼”显然违背公平公正原则,违反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如果“上边一声招呼,胜过十年苦干”,那么,这个地方、这个单位就不可能形成干事创业的氛围。只有让干实事的人不吃亏,让“打招呼”的人没市场,才能在用人导向上形成正能量。因此,领导干部要管好自己的“嘴”和“耳”:对下,不能违规违纪“打招呼”;对上,不能唯唯诺诺“听招呼”。

送东西的目的是套近乎。现在,有的干部不是密切联系群众,而是密切联系领导;不是一心琢磨工作,而是专门琢磨领导。领导喜欢钱,他就送钞票;领导喜欢色,他就送女人;领导喜欢艺术,他就送“雅贿”。上有所好,下必投其所好。如果领导干部对所送的东西来者不拒、统统笑纳,那么送礼之人就会排成长队,送礼之风就会泛滥。俗话说,当官不打送礼人。我们共产党人必须反其意而用之:当官要“打”送礼人。怎么打?对于一时糊涂的送礼之人,要多加解释,耐心开导,动之以情,“拒”之以理;而对动机不纯的送礼之人,则要毫不客气地“痛打”,该批评的批评,该教育的教育,该处分的处分。

打领导旗号的目的是谋私利。现在,常有一些人打着领导的旗号四处伸手,小至索要财物、推销产品,大至跑官要官、承包工程。其中,有的可能是招摇撞骗的“大忽悠”,有的可能真是贴近领导的身边人,鱼龙混杂、真假难辨。严防“打着领导旗号办事”的关键,在于各级领导干部自身。如果领导干部严于律己,管好身边人,敢于公开宣布“帮那些打着我旗号的人办事没有好回报”,把“打着领导旗号办事”的路封死,那么,拉大旗作虎皮的人就会四处碰壁,没有市场。

常言道,先禁己身而后人,打铁还须自身硬。如果自身不正、不硬,就可能给人以机会,授人以把柄。只有从自己做起,坚持自省、自警、自律,养浩然之气,练过硬素养,才能以自己的一身正气带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29日 04 版)

(责编:常雪梅、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