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今日谈:“中为洋用”的启示

柳桂珍

2013年07月29日07: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西方人在观念上不太认同中医中药,却大行“拿来主义”。近日有媒体报道,随着传统天然药物和植物药的地位日益提高,国外研究者和制造商纷纷致力于从中寻找新药线索,并从我国进口廉价中药材进行深加工,换个包装又高价返销回来。有资料显示,这种“洋中药”已占国内市场的1/3。

  中药乃吾国故物也,照理说应该具有生产制造的天然优势。可是强项偏偏被别人轻而易举占据了先机,着实值得我们深思。究其原因,正如业内人士所言,“洋中药”最大的倚仗还在质量上的优势。遗憾的是,对中药产业而言,农药残留、重金属超标等质量问题依然是发展的短板。

  保证质量才是保持优势的关键所在。瑞士的钟表享誉世界,地位无人能撼动,靠的就是经年不变的品质保证。中药属于国粹,提高质量才能确保产业健康发展。否则,恐怕难以走远。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29日 01 版)

(责编:常雪梅、谢磊)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