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中国道路中国梦:愿得“好猪”慰万家

樊鹏飞

2013年07月26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你是不是傻了?”

  当我做出进军养猪业的决定,亲戚朋友大都不解:别人有了钱,是用钱“赚”钱;而我,却又退回去用力气“挣”钱。

  确实,养猪脏、累,还要遭遇“猪周期”的风险,利润更不如我之前经营的钢结构、房地产等行业。但他们不知,我内心深处还藏着一个梦。

  我在广西大石山区长大,只读了三年书。靠着辛勤打拼、诚信经营,我有了自己的公司,圆了“致富梦”;经商之余,我坚持自学、笔耕不辍,写出了一部30万字的长篇小说《河歌》,圆了“作家梦”。

  我的经历,为“中国梦”做了一个微不足道却生动可信的注解:在这个神奇的国度,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只要你敢做梦、愿追梦,就一定能圆梦。

  养猪,则是我现在全力追逐的梦——“健康肉食梦”。

  猪粮安天下,无猪不成宴。我们祖先曾驯化培育出陆川猪、金华猪等八大名猪。但这些以肉香味美著称的名猪,长速较慢、成本较高,在国内绝大多数养猪场都无法看到。相反,国外由混合饲料饲养的速生猪,被引进、推广,逐步替代了本土猪种,占领了国人餐桌。

  不过,为求“速生”,有的不良养殖户,使用高铜高铁高锌和含有各种激素的饲料催长,导致猪肉品质下降,“一家炖肉满村香”的记忆,早成过往。与此同时,不少养殖场无法克服引进猪种的退化,导致疫病无法控制,损失惨重。依赖国外技术和饲料配方的中国养猪业,更难免处处受制于人。

  我的梦由此而生:培育中国自己的优良猪种,让国人吃上健康生态的好猪肉。

  然而,知易行难。为了得到最纯正血统的土猪,我们要到深山老林里去寻找。刚从野猪驯化过来的,汉代留存下来的……养殖场活脱脱成了土猪博览馆。把其他生意都交由弟弟打理,我则全身心当起“猪倌”。缺钱,就从钢结构、房地产项目挪;缺技术,高薪挖来“猪博士”。一次次杂交,一次次选育,一次次失败,一次次从头再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终于选育出几种肉质鲜美、抗病力强的新型猪种。别的大型养殖场都要隔离、封闭式管理,养的猪“娇气”得很;我们的猪,敞开来养,“打得粗”。有了良种,还需良法。为了降低养殖成本,我们又研发出粗粮发酵制成的饲料,比市场上的饲料便宜一半。

  为让研发成果惠及更多的农户和市民,我们按照“分散养殖,集中管理”的模式,在广西10多个县吸引数百家家庭农场加盟,建成了目前全国最大的原种土猪基地。饲料配送基地、回原肉品专卖店……我的“健康肉食梦”,已经扬帆。

  尽管很辛苦,尽管还在“烧钱”,但看到越来越多的养殖户加盟进来,看到专卖店越来越多的回头客,我心里乐滋滋的。因为我这梦,往小了说,是为公众提供健康、美味、可靠的猪肉;往大了说,食品安全可是关系到我们民族的未来。

  (作者为农民企业家、作家)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26日 05 版)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