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中国道路中国梦:脚踏实地方能逐梦太空

张柏楠

2013年06月27日08: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干任何事业,都离不开奋斗与打拼。无论时代怎样变化,拼,才能赢得美好未来

  

  6月26日,在完成全部交会对接、太空授课和飞船绕飞等试验任务和活动后,神舟十号飞船返回舱安全着陆,航天员健康出舱,此次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完美收官。作为航天人,我们此刻非常自豪。我们实现了对党和国家及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航天强国的梦想渐行渐近。

  航天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组成。习近平主席在接见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参研参试单位代表时曾指出,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作为一名航天工作者,梦寐以求的就是逐梦太空、航天报国。

  航天事业是一个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曾有人这样评价,在国家实力排行中,航天排第一,什么都会排第一;航天要排第二,什么都第二。航天事业获益于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反过来又对国家发展进步给予有力战略支持和科技支撑。正因为如此,各国都在暗暗使劲,中国也没有放松怠慢。

  航天事业带来的精神财富更值得珍惜。要想干好航天,首先要有敬业精神。航天技术难度很大,必须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踏踏实实、一心一意扎进去研究;其次要有协作精神。载人航天工程有数万个节点,几十万条程序语言。相关人员、各个单位都必须密切协作。每个人都做好自己的事,才不会因疏忽而出问题;最后还要有求真务实精神,来不得半点虚假。假论文能够蒙混过关,但航天工作哪怕有一点儿漏判,一点儿疏忽,最后都会酿成严重后果。有了这些基础之后,最后才是专业素质的要求。

  追逐航天梦的几代人都坚守着这份精神财富:第一代航天人是在国家基础很差、百废待兴的时候开创航天事业的,起步艰难;第二代时还没有形成系统的航天事业,很多精英把一生都献给这项事业;我们这一代属于第三代,改革开放初期参加工作。当时有句话叫“卖导弹不如卖鸡蛋”,我的很多同学、同事都下海经商。凭着对事业的热爱,这代航天人守住诱惑,不断开拓;现在的第四代更把理想寄托在这里。中国航天事业这些年得到全国很大支持,尤其是神舟飞船成功以后,很多大学生非常向往航天职业,主动要求来这里为祖国做贡献。航天人的使命光荣,人生也因在挑战中不懈奋斗而精彩。

  民族复兴大业中,航天事业是一个缩影。其实我们国家的许多重大攻关项目,背后总有一群看名利淡如水、视事业重如山,扎扎实实干工作,默默无闻作贡献的人。干任何事,都需要奋斗与打拼。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大地。拿我的同事来说,许多时候,为了突破一道技术难关,同事们常常通宵作战、魔鬼式攻关。平时每天工作十个小时以上是常态,周六铁定不休息,周日有时要加班。靠着严慎细实、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靠着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工作态度,航天人用一个个拳头产品,一道道核心技术,为天宫一号和神舟飞船驰骋寰宇提供了有力保证。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无论时代怎样变化,拼,总能赢得美好的未来。新阶段,新征程,新使命,中国的空间站工程已然开始,空间事业新的高峰正向我们招手而来,航天梦要化为现实,中国梦要最终实现,还得继续靠团结协作、艰苦奋斗、锐意创新来实现。

  (作者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技术研究院载人飞船系统总设计师)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27日 05 版)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