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检察日报:让“官员持卡必究”成为监督常态

舒心萍
2013年06月19日08:15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18万元,这是北京一个高端高尔夫球会的会籍一手销售价,二手转让价已经从3月份的105万元降到101万元。一名从事高尔夫会籍转让的中介说,这跟中央纪委要求“退卡”有关,“以前这个会籍每年涨10万元,但前段时间一些不愿意卖会籍的人现在卖了。”(6月18日《第一财经日报》)

6月20日是纪检监察系统会员卡清退的最后时限。随着清退时限的临近,自查自纠在突显震慑威力的同时,亦显现出监管上的难点。首先是如何验证官员是否清退?“清退”毕竟不是“上缴”,全凭持卡人的自觉和自律。如果持卡人不张扬、不报告,谁又能知晓其清退了没有?再比如,一些高档消费场所的销售人员也称,他们出售的部分会员卡只凭密码消费,不做消费者身份信息登记。亦有主营红酒消费的高档会所人士表示,大部分会员卡为当地企业应酬和礼物往来所用。对于持卡人的信息,他们无权也没有必要知道。既然会员卡不记名,连销售者都不知晓持卡人的信息,又如何验证持卡人是否已经清退?

其次,假如官员不是清退而是转让,该如何定性和处理?最近转卖高尔夫会籍的明显增多。不同的高尔夫会所所售的会员卡价值不一,少则数千元多则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业内人士称,高尔夫会所一般不接受退卡,即使接受,退卡所获金额偏低,所以会员卡转让成为不二选择。出手转让、变现,则不管多少总能得到一定的“收益”,这个“收益”按照市场价格,有的数十万,有的甚至达上百万,对持卡人来说,虽然不能继续当会员了,但是手里却会有一笔不菲的卖卡“收入”,这个“收入”显然是不会主动上缴的。出现了这种情况又该咋办?

再有就是清退之后该如何巩固清退成果?也就是说该建立什么样的制度来约束各类会员卡的卷土重来?据报道,在退卡行动持续一段时间后,中央纪委又向有关部门和地方下发了《无卡承诺书》,要求无卡可退的纪检监察干部全部填写。不过,从现实环境上看,如今各类会员卡的制作和发放“规则”更加隐秘,无论是开展清退会员卡行动,还是要求干部签订《无卡承诺书》,都很难彻底杜绝各类会员卡对官员群体的渗透。比如,那种不记名的会员卡,持有人只知道密码就行;还有的会员卡不送给官员本人而是送给官员的家人、亲属等,这都很难查到。由此看来,遏制会员卡腐败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遏制各类会员卡向官员渗透,关键要做到三点:一是官员要自律。自律是决定性的因素。收不收会员卡全凭官员的意志品质。只要官员头脑清醒,洁身自好,对各类会员卡说不,就不会沾上腐败的嫌疑。二是强制实行会员卡实名制。官员拥有会员卡的漏洞就在于不记名,如果商家制作的各类会员卡都强制实行实名制,官员也就会觉得“烫手”不敢收受。三是加大暗访督察力度。既然官员清没清退会员卡难以确认,各地纪检监察部门不妨组织和派出各路暗访督察组,到一些高尔夫等高档娱乐场所,进行不间断的明察暗访,相信这一招足以让手里有卡的官员望而却步,即便是官员手里留有各种会员卡,也不敢再去消费,从而让会员卡成为“死卡”。

一句话:对付各类会员卡向官员渗透,要有超越发卡者和持卡人的智慧和手段,要建立“官员持卡必究”的常态监督机制。

更多精彩评论:


盘点"第一夫妇"情侣装


揭秘:王岐山曾给谁上课


组图:携夫人出访领导人

盘点:中美领导人会晤

李鹏夫妇每年为谁祝寿?

毛泽东后代罕见合照

领导人接见的外国明星

组图:特招入伍的美女明星

张灵甫夫人美艳照

 

(责编:方蕊娟、赵娟)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