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大众日报:要抢在事故发生前查清腐败

唐卫毅
2013年06月19日14:35   来源:大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6月以来,各地连发重大安全事故。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目前我们的执法环境也很复杂,包括地方存在的一些保护主义,包括生产安全事故背后的一些腐败问题,包括在事故发生之后,相关人员说情,为责任者开脱这些问题,都会对执法造成一定的影响,一定的干扰。(6月17日央视)

人祸,常常是导致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比如,因为有腐败,就会放松监管;因为有腐败,就会违规操作;因为有腐败,就会留有管理漏洞;因为有腐败,就会为了利益铤而走险等等。只要生产领域里有腐败存在,就会为各种事故埋下祸根,不出事是一种侥幸,出事则是一种必然。

在开展事故调查过程中同时查腐败问题,此举虽好,但还是多少有些“滞后”,对于生产领域里的腐败问题,我们还是应当将查处的工作“关口”前移,力争先期查处隐藏在生产领域里的各种腐败问题。一方面,我们不能总等着事故发生后再查处腐败,因为这时事故已经发生,后果已经造成,影响难以挽回;另一方面就是只要腐败就会有痕迹,加强日常动态的监管,有效防范滋生各种腐败,也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做到真正意义上的保安全。

(责编:吴斌、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