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环球走笔:对历史负责的又一证明

李  超

2013年06月05日08: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月30日,德国政府证实,将于2014至2017年间为纳粹政权时期受到迫害的犹太人追加7.72亿欧元赔款。从1952年签署关于赔偿受迫害犹太人的《卢森堡条约》至今,德国支付的赔偿已逾700亿欧元。

  欧债危机“悬而不决”,欧盟各国纷纷紧缩财政,但德国用“真金白银”来弥补历史罪责。德国弥补道义的行为受到普遍赞赏。德国民众认为这是“对历史负责的又一证明”,德国犹太人中央委员会主席称赞其为“对人性实实在在的投资”。

  当年《卢森堡条约》签署时,美、英、法等国控制着德国的外汇支出,德国获外部贷款的最高额度也受到限制。即便自身财政吃紧,德国坚持道义至上。1954年,德国给以色列的赔款数额占以当年总收入的1/8、全部投资的1/3;1960年流入以色列的近一半外资来自德国,这对振兴以色列经济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用言语悔恨,用行动救赎。战后,德国始终对自己不光彩的历史表示羞愧,为其造成的人间惨剧痛心不已。在洗心革面、反思罪过的同时,德国勇于担责,赔偿受害国,以高标准补偿帮助受伤害者有尊严地安度晚年。

  德国在赔偿问题上付出经济代价,但收获了敬意和掌声。不久前,英国广播公司主持发起了一项民意调查,考评全球16个国家及欧盟的国际形象。结果显示,德国受欢迎程度高居榜首,形象十分积极。

  德国以实际行动妥善处理二战遗留问题,赢得受害国宽恕,获得良好外部环境。道义至上的良知和勇气,让德国成为洗去历史污点的“正常国家”。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05日 21 版)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