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京华时报:刷卡变“刷脸”更要严打

华池阁
2013年05月31日08:08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让社会和媒体睁大了“千里眼”,必然会倒逼干部规约自己的行为,还是老老实实呆在家里。查处几起,曝光几起,干部不正之风必敛。

中央纪委“清退会员卡”消息甫一传出,出入高档会所的变相办法即迅速出笼。到底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还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尽管人们坚信邪不压正,但担忧亦是不可避免的。

不能不承认,单一的退卡令,又岂能挡住干部出入高档会所的脚步。且看会所如何应对。媒体采访发现,一些高档会所为安全“刷脸”不刷卡,也就是认人不认卡,你去了就行。好,倘若你怕脸刷后有“痕迹”,那就认卡不认人,只要知道卡号,签个特定的名字,也是神不知鬼不觉的。

如果风头紧,担心被人发现怎么办?一些高档会所有更“私密性”的贴心服务。比如,不同时接待两拨客人,不记客人的名字,不向客人提任何问题等,用特制的罩子将会员的车牌盖起来。风头最紧的时候,那就自己本人不出面,家人、朋友随便去消费,签个名就行。

面对如此变种,真是一时令人头大。你出一招,人家出十招,真是防不胜防啊。

但我们不必低估此次清退会员卡的价值。至少,此举触及到这个隐秘而突出的问题。说明,中央看到了高档会所背后的不正之风乃至利益交易、腐败等。而从改进作风、反腐败的动作来看,此举乃是改进作风的一个具体“升级版”。八项规定之后,高档酒店、高档礼品遇冷,但高档会所、私人会所火爆,说明这是一些干部的最新转移点,它们与前者胜就胜在其私密性。

显然,清退会员卡这一招,即使堵住了一些人的第二个退路,我们又焉知没有第N招,堵住一些人的第N个退路?总之,只要是改进干部作风、反腐败的决心大,就不怕没有办法治之。本着这样的认知,又何妨在每一个重大举措之后,善出一些配套性的制度设计?

但从根本上来说,还是引入社会监督这一招比较灵。你看伴随八项规定的实施,媒体睁大了“千里眼、顺风耳”,对那些违反规定,大吃大喝者,游山玩水者予以揭露,才有一些干部不敢造次。矿泉水瓶装茅台、普通烟盒装名烟的伎俩,同样逃不过群众的眼。一段时间下来,风气为之一新,也是事实。

这种潜在的风险,必然会倒逼干部规约自己的行为,还是老老实实呆在家里。事实表明,查处几起,曝光几起,此风必改。因为明知其有险还以身犯险者,总是少数。如此,干部去往高档会所的脚步就止了。如是做下去,干部不正之风必敛。

(责编:方蕊娟、赵娟)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