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钟声:输送武器只会加剧叙利亚危机

钟  声

2013年05月30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靠输送武器、搞力量平衡来打造对话环境,不仅缺乏现实感,甚至是在玩火

  

  虽然经过拉力赛式的谈判,欧盟各国5月27日最终还是没能延长将于本月31日到期的对叙利亚武器禁运。尽管欧盟留了一定“缓冲期”,现阶段不会向叙输送武器,但是有关国家希望围绕武装叙利亚反对派来做文章的危险苗头再次显露得很清楚。

  叙利亚危机持续两年多,已经夺走超过7万人的生命,饱受战火之苦的叙利亚人民渴望和平。但欧盟在解除武器禁运方面做的文章,使得第二次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还未召开已经被“笼罩上阴影”。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称,欧盟的做法实际上是在加剧冲突,降低调解叙利亚局势的成功几率。

  解除对叙利亚武器禁运的主要推动者是英国和法国。数月来,英、法两国一直力主向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提供武器。英国外交大臣威廉·黑格是这样解释的:英国愿意看到叙利亚内战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但是西方必须对叙利亚政府施加压力,如此才能使叙利亚政府坐到谈判桌前,现在欧盟决定解除对叙利亚反对派武装的武器禁运,正好“起到了这样的目的”。然而,这种说法就连荷兰和德国等欧盟成员国也难以接受。荷德等国认为,给叙反对派输送武器会增加暴力冲突的发生。

  靠输送武器、搞力量平衡来打造对话环境,不仅缺乏现实感,甚至是在玩火。叙利亚问题延续至今,原因之一就是有关国家一直难以真正停止“拉一派、打一派”的做法。一旦交战双方在战场上杀红了眼,很难停止暴力冲突。因此,外部国家在介入叙利亚问题时,必须把敦促停火止暴放在优先位置。战争规模升级将增加人员伤亡,武器也有可能落入极端主义势力手中。

  应该说,国际社会对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有原则共识。根据去年6月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日内瓦外长会议公报确定的精神,国际社会有义务督促叙危机各方停止流血冲突,开启政治对话,组建叙利亚所有社会力量参与的过渡管理机构。这个共识来之不易,各方理应为之作出努力,促使叙利亚内战双方真正坐到谈判桌前。

  俄罗斯和美国反复磋商后提出召开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中国也表示愿意参与该会议,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创造机会。新的对话窗口出现之际,欧盟理应为政治对话创造条件,发挥建设性作用。


  《 人民日报 》( 2013年05月30日 05 版)

(责编:方蕊娟、赵娟)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