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钟声: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

2013年05月27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共同的战略利益把中非紧紧联系在一起

  

  25日,非洲联盟(其前身为非洲统一组织)举行特别峰会,庆祝非洲统一组织成立50周年。中国一贯坚定支持非洲联合自强和一体化进程,中非合作为非洲发展复兴提供了正能量。中国政府和人民始终坚定支持非洲在联合自强的道路上步子迈得更大一些,推动非洲和平与发展事业不断跨上新的台阶。

  中国坚决支持非洲国家独立自主的探索,中非双方于2000年成立的中非合作论坛,不但全面强化中非合作关系,而且有力推动了非洲大陆的发展。自2000年以来,中国不但免除非洲国家数以百亿人民币计的各类债务,而且不断增加援助和优惠贷款,从而使非洲国家减轻负担,增加发展后劲。近十几年来,中非贸易年均增长30%以上,去年已达近2000亿美元,有力拉动了非洲产品的出口,非洲的资源优势正在转化为发展优势。

  据统计,自2007年以来,中国对非投资增长率高达28%,仅在最近5年间,中国对非洲直接投资新项目就达152个。中国的投资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非洲国家资金短缺,有力推动非洲经济发展。为了贯彻“授人以渔”的原则,中方每年为非洲国家培育数以千计的各类专业人才。此外,中国帮助非洲国家进行各种基础设施建设,大大推进了非洲各国或者各区域之间的交流。

  “患难见真情”是中非关系的突出特征。任何一方在对方面临困难时,都能即时伸出援手,无论本身力量强弱,有多大劲就一定会使出多大劲来。在非洲各民族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中,中国在自身经济基础十分薄弱甚至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对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给予了坚定支持。 

  相互尊重是中非关系的珍贵品质。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关系已经成为国与国关系的典范。某些西方国家因中非关系超越了它们与非洲的关系而惴惴不安,断言中国是靠经济手段才拉住了非洲,它们根本没有认识到中非关系的根基所在。如果某些西方绅士也能像中国人一样,把非洲人视为自己的朋友和兄弟,不再用殖民者的眼神去打量非洲,他们也可以从非洲获得同样的“礼遇”,非洲也可能会因此而减少一些麻烦。

  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共同的战略利益把中非紧紧联系在一起。这决定了双方关系历久弥新的时代特性,也为双方携手共进、走向未来创造了巨大空间。对非洲朋友的“真”、对非合作的“实”、中非友好的“亲”、解决合作中问题的“诚”,是新形势下中国发展对非关系的座右铭,是中非兄弟情谊的真谛所在。

  《 人民日报 》( 2013年05月27日 05 版)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