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人民时评:呼唤“破格提拔”显规则

郝  洪

2013年05月23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所谓“不拘一格”,不是以官场潜规则突破选人、用人标准,而是以公开、平等、竞争、择优而用的显规则让年轻才俊走上前台

 

  两天前,武汉大学确认了28岁的邓鹤翔是该校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正教授。与此消息相伴的,是网上此起彼伏的赞扬声,热烈的掌声送给了年轻有为的邓鹤翔,也送给了给年轻才俊以舞台的武汉大学。

  而此前两周,27岁的年轻干部徐韬因“破格提拔”被网友围观。徐韬事件连带5名责任人受到警告、诫勉谈话等处分。

  同样“破格提拔”,为何邓鹤翔和武汉大学赢得了掌声,徐韬和他所在的湘潭市却备受质疑?是社会有意宽容学术而苛责官场吗?非也,盖因此“破格”非彼“破格”。

  武汉大学公开表示,学校引进邓鹤翔并非破格之举,而是根据学术成果及人才引进办法,评聘其为正教授。邓鹤翔公开的简历也证实了他的学术成就。如果一定要说是“破格”,是破了大学教授评聘需论资排辈的陈规陋习,破了高校学术“近亲繁殖”的弊端,破了职称评定权力寻租的潜规则。

  五年七换岗的“火箭提拔”破的是什么格呢?区委组织部仅一次谈话推荐,就被破格提拔为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在郴州参加公选,却在湘潭被录用;事件发生后,有关方面组织调查,却不公布具体调查结果——从媒体报道中不难发现,这里破的是应有的干部选拔程序规范,破的是应守的干部任用公开、透明法则。 

  “不拘一格降人才”,关键就在这个“格”字上。“格”即框架、规则、标准、格局,陈规陋习当破,公正、透明的法则却必须坚守。无视选拔程序、疏于严格考评的“破格”之举,不仅得不到真正的人才,反而给一些人暗箱操作的机会。    

  中国历史上从来不乏“破格提拔”的佳话。百里奚从俘虏被尊为秦国大夫;汉朝名将卫青由奴隶到将军;孤贫少年马周以才学博得唐太宗赏识——任何时代、任何社会都乐见年轻才俊能够脱颖而出,期待他们的激情和创造力能够激发社会活力。

  今天,疾速发展的中国尤其需要“不拘一格降人才”,选贤任能。所谓“不拘一格”,不是以官场潜规则突破选人、用人标准,而是以公开、平等、竞争、择优而用的显规则让年轻才俊走上前台。倘若我们遵循了公正原则,严格公开、透明的程序,坚守公信力的底线,无论是贫寒农家子弟,还是干部子女,都是通过自身能力获得晋升,“破格提拔”如何会引发网络围观和习惯性猜想?

  正如一位领导所言,“显规则”不落实,“潜规则”就有市场。如何让“破格提拔”的显规则落地,还需要制度创新。年轻人是在实践工作中成长起来的,也只有到实践工作中去了解、考察,才能真实评价年轻干部的能力。“破格选拔”需要的不是那种坐在封闭的考场上、用“笔试”加“面试”考出来的干部,而是在岗位上干出实绩的年轻人。

 


  《 人民日报 》( 2013年05月23日 05 版)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