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大家谈·我的青春我的梦⑤:别走偏了青春追梦路

2013年05月22日08: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主持人的话

  上周,大家谈主要聚焦了青年特质,几位80后年轻人畅谈“青春答卷”,引起读者争鸣。

  许多来信表示,应多理解青年、呵护青年,给青年人广阔天空让他们奋发有为。也有读者并不认同,指出青年人好高骛远、物质至上、个人主义的“青春短板”,并认为这些可能会压垮青春梦想。

  作为争鸣,今天我们刊发两篇文章,语言虽然尖锐,但也言之恳切,亦是基于有梦难圆的现实有感而发。“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青年当对镜自照,勇敢正视自己认识上的误区。

  青春梦到底如何来圆?我们还将请几位丢弃原来活法,主动“重走青春路”的青年,通过自己的酸甜苦辣谈一谈对青春的思考,欢迎有类似经历的青年朋友发言。

  来稿请寄:rmrbpl@163.com,或传真至(010)65368684

 

  “理想”过高,小心高处不胜寒

  苏  维

  我是一名企业管理人员,经常接触刚毕业的大学生。在从毕业到就业两年内的“职业探索期”,许多大学生都把自己的职业理想看得很高,总想工作条件好一些,付出的劳动少一些,拿的工资却要高一些。

  有些大学生入职报到不久,就想辞职走人。我们去挽留,他们问的多是“有什么高待遇留住我?”“能让我体现个人价值吗?”将工作和生活看得过于理想化,结果只会是失望、挫折,甚至是消沉。过多“自我”的职业憧憬,也只是空中楼阁,可望而不可即。

  职业理想不等于理想职业,当个人的知识能力与职业岗位实现最佳结合时,这时的职业才是理想职业,这时的职业理想才是正确可行的理想。大学毕业生在选择职业之前一定要正确估计自己,给自己一个合理的定位。不然,再多“就业难”的呼喊,也是徒劳,于己于社会均无裨益。

  理想要远大,但过高的理想却会高处不胜寒。大学毕业,正是人生之舟起航之际、青春梦想腾飞之时,青年人要脚踏实地,对接社会需要,在严格的职业训练和生活磨练中获得知识、技能和智慧,在实现个人理想的同时,也为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为云南省个旧市云锡物资储运公司职员)

 

  过分“物质”,梦想容易被压垮

  董传同

  如今的青年人主流群体成长于改革开放之后的多元社会环境,这使得他们身上有诸多优秀品质,但也造成了两点明显的缺陷,那就是物质主义和个人主义。这两大缺陷如不能克服,随时可能压垮梦想。

  有些青年人太“现实”,交朋友考虑是否能为我所用,干工作先看报酬高低,想一夜成名,盼一举暴富,物质至上,让本来和物质并不相关的好东西也充满了铜臭味。不少人抱怨生活压力大,没有赶上好时代,殊不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难处。年纪轻轻就要买房买车,对物质要求过多,却束缚着干事创业的手脚,压力能不大吗?现在青年人很追求“个性”,但过分关注个人的副产品就是谦让、隐忍、欣赏等合作意识的缺乏,一旦感觉个人利益受到威胁,容易走向极端。

  对物质的追求和对个人利益的关注有时并没有错,还可能成为社会进步的动力,关键是不能过火。

  (作者为山东省齐鲁晚报编辑)  

 

  微  议

  青年人不能完全自立的脆弱一面,与自强自立的社会期许格格不入。

  ——顾仁,退休  

  青年时期思想还不稳定,容易出现偏差甚至误入歧途。

  ——卢从剑,28岁  

  哪一代人没有被批评过?青年叛逆心理强,思想活跃前卫,可能是社会无法接受的原因。

  ——网友@小熊们的爸爸  


  《 人民日报 》( 2013年05月22日 05 版)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