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人民时评:国企招待费,“禁奢”也要“倡俭”

姜  赟

2013年05月14日07: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能不能成为中央八项规定的践行者,能不能远离商业陋习、打破潜规则,相信国企能交出更好答卷

这两天,2012年上市公司年报公布后,人们发现,招待费排名前十的均为国企,总额逾29亿元,一时间引来人们的热议。

应该说,企业根据业务经营的合理需要,列支一定数量的业务招待费,既合理,也合规。几天前,中国铁建因业务招待费面对质疑时,企业方面和相关部门也曾回应,单就数额看有些咋舌,但相对营业额,并没有超过所谓“合理区间”,且自认还比较规范。

不过,这并没有因此打消人们的疑虑。就在上市公司的年报中,人们也注意到,民企的业务招待费占比普遍比同领域的国企低。以同为建筑行业的企业来说,中国交建的业务招待费占比0.26%,而作为民营建筑企业龙头的龙元建设,去年营收139.93亿元,业务招待费不足1700万元,占比为0.12%。这让人们不由不想到:国企是不是可以手更“紧”、账更“清”些?人们还担心,由于现实中这些“业务招待费”,常常支付在“吃吃喝喝”与“迎来送往”上,在令人反感的同时,也容易产生负面联想。

公众的这种关注和担心,值得重视。

事实上,在国企招待费备受关注的背后,是鲜明的时代背景。从“三公”经费到慈善捐赠,各个领域公开透明带来观念的进步,让公众对国企的账本有了更高要求。客观说,部分招待费可能涉及商业秘密,也并不是所有企业都需要公开招待费支出细目。但上市公司的“阳光账本”是对股民负责,国有企业的“透明账本”要对老百姓负责,何况还有“业务招待费向职代会报告”的相关规定,对招待费多追问几句,也是情理之中。

更重要的是,在中央力倡节约、反对浪费的严格要求下,不违规、不超标、禁奢侈只是底线要求,还应提倡艰苦奋斗、倡导勤俭办事。无论是“禁奢”还是“倡俭”,国企应该做得更好。

一方面,国企属全民所有,兼具营利法人与公益法人的特点。国企招待吃喝、迎来送往的业务支出,虽不同于“三公”经费那么严格,但由于本身定位模糊,现实中就曾发生以业务招待费名义,出现过“舌尖上的腐败”。因此,管好国有资产,不仅是对企业负责,更是对人民负责。

另一方面,作为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力量,国企尤其是大型国企的社会责任,不仅体现在创造利润上,也在于成为社会风气的推动者,成为净化市场环境、涵养勤俭风气的表率。不少国企负责人也坦承,业务招待费的金额还是可以再“紧”、再降的。

当然也要看到,招待费背后,某种程度上也折射出当下不少企业的无奈。一些地方把请客送礼当作是企业搞好各种关系的潜规则,少数部门权力运行不规范,企业需要打点公关、维护关系。从这个角度说,推进政府转变职能、依法行政,为企业健康发展、公平竞争创造有利的环境,有助于压缩企业业务招待费“合理、节俭、必须、从简”的空间。

能不能成为中央八项规定的践行者,能不能远离商业陋习、净化社会空气、打破潜规则,能不能以商业文明、市场伦理助推社会新风,相信国企能交出更好答卷。

(责编:吴斌、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