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人民论坛:让群众情结在心里扎根

周文彰

2013年05月13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每个人都会有一些情结,比如家乡情结、母校情结、同学情结、战友情结等。情结是心中的感情纠葛,是一种深藏心底的感情。许多情结有与没有,关系不大;有些情结有与没有,则非同小可了。对领导干部而言,群众情结则属于这种“非同小可”的情结。群众情结不仅不可或缺,而且应该在心里扎下根。

  群众情结,就是心系群众、情牵人民,就是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就是为群众负责、为群众谋利、为群众工作。是不是全心全意为群众谋利,这是衡量一个领导干部对群众负责程度的标志。是不是踏踏实实为群众工作,是丈量一个领导干部事业大小的尺度。而没有群众情结,何谈为群众干工作、谋利益?

  常想起沂蒙山区,这个被誉为“两战圣地、红色沂蒙”的革命老区。在战争纷飞的年代,沂蒙男儿推着独轮车,带着煎饼大葱支援前线。沂蒙红嫂做军鞋、碾军粮、抬担架、救伤员,甚至用乳汁救治伤病员。“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口饭,做军粮;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陈毅元帅曾深情地说:“他们用小米供养了革命,用小车把革命推过了长江!”历史给人启迪,正是在干部与群众之间建立起鱼水关系,才凝聚起解放全中国的磅礴力量,这一点在当今中国仍然具有警示意义。

  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反观当下,有的领导干部或是享乐主义突出,奢靡之风严重;或是热衷于形式主义、政绩工程。凡此种种,无不是宗旨意识淡薄、群众情怀冷漠,任由此风蔓延,势必脱离群众,失去执政的根基与血脉。正是从这个意义上,中央领导同志在部署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强调,党能否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直接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培养群众情结,这就需要树立权为民用的权力观。权,本来就应该为民所用,不是为干部自己而配备的。不为群众做工作,再忙也是瞎折腾;不围绕群众做工作,再累也是白忙活。权为己用一时风光,却是贪污犯罪的温床,领导干部从一个级别提拔到更高级别,应该始终坚持权为民用。

  群众是天,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群众是地,群众是我们生存的土壤和根基。群众是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把群众放在心中至高无上的地位,就不会为了一时政绩折腾群众、损害群众、劳民伤财,就会把群众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作为决策的最高标准。在心里打上群众情结这个“死结”,既不因岗位的调整而松动,也不因职务的升迁而减弱,更不因年龄的增长而消退,与工作生涯共始终,领导干部就会在群众心里扎下根去。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