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国际论坛:对外投资创造深度融合

丹·斯坦伯克

2013年05月13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些人认为,中国生产成本上升,作为投资目的地的吸引力也随之降低了。这种看法主要关注外部资金对在华新建项目的投资,却没有看到之前就已在华运营的外国公司再投资上升这个现实。的确,再投资收益率的增加表明,已在华运营的跨国公司正在中国扩展业务。事实上,中国是当前外国直接投资的首选目的地。

  不少跨国公司已把在华经营的首要目标定为扩大自己的存在。10年前,装配厂是中国经济增长的现场;今天,真正重要的地方是研究与开发中心。

  中国正在增值链条中提升自己的位置。在经济发展程度较高的东部地区,投向生产环节的外国直接投资有所收缩。但重要的是,在这些地区,投向服务业的外国投资正在快速增长。过去,大部分外国投资集中在中国第一、第二梯队城市。如今,外国投资正更多进入中国内陆地区。

  与此同时,过去5年,纺织业出现了从中国广东向孟加拉国、斯里兰卡等国的迁移,其他一些低利润行业也出现了相似转移。但是,亚洲的这些新投资目的地在产业规模、物流水平以及基础设施等方面难以和中国竞争。例如,即使中国劳动力成本继续上升,电子制造业在中国仍将享受更低成本,因为这里的电价、供应链都更有优势。

  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增长将更多得益于中国企业走出去。过去,中国的跨国企业更多投资于发展中国家的资源性行业。今天,这些企业正进入发达经济体,并专注于油气开采、先进制造业,以及其他一些增长相对较慢但是稳定性较高的行业,比如医疗、公用事业以及房地产业等。2012年,中国企业对美国与欧洲这些行业的投资都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不容小觑。据预测,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总规模将在2020年达到1万亿美元。

  未来,中国与世界经济的融合将更多地通过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这将迎来一个深度融合的新时期。从东南亚到非洲、从中东到拉美,中国对外投资将为当地带来更多就业、更多资金,有助于当地推进工业化、实现繁荣,因此曾经出现过的对中国经济活动的质疑也将随之减少。

  一个历史性的转变正在发生。过去,欠发达国家经济发展更多依赖于发达经济体。今天,全球经济增长将更多地依赖于亚洲,特别是中国。一个见证中国驱动全球历史性转变的新时期即将来临。

  (作者为美国“印度、中国与美国研究中心”国际商业研究主任)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