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今日谈:“按规办事”更要依法行政

周人杰

2013年05月13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两所学校操场,被开发商占用建成商品住宅,几千名学生多年无法正常上体育课,而该项目的土地手续、规划许可竟一应俱全,当地职能部门称有政府批文,是“按规定办事”。近日河南漯河郾城区的这则新闻,令人深思。

  国家体育法规定,“学校体育场地必须用于体育活动,不得挪作他用”,“按照城市规划改变体育场地用途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先行择地新建偿还”。义务教育法、学校体育工作条例等,也有类似规定。相较于对当地政府批文的忠实“依照”,上述这些国家明文法律规定,职能部门为何没去遵循?

  “按规办事”更要依法行政。政府批文也好,土地手续也罢,政府职能部门的行政行为,必须符合所有法律的相关规定,这是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反之,任何突破相关法律的项目,不管手续多么“完备”,程序多么“严格”,也是违法行政,不仅不能因此“理直气壮”,还应当严肃追究:违法的批文是怎么形成的,造成的后果谁来负责任?

  中央领导一再强调,“行政机关是实施法律法规的重要主体,要带头严格执法,维护公共利益、人民权益和社会秩序”,只有从每一个具体事情出发,依法来行政、违法必追究,我们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才会日益提高,建设一个法治中国的目标才有现实保证。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