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我的青春我的梦②

大家谈:别戴着老花镜看青年一代

郗杰英

2013年05月10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主持人的话

  青春与梦想,人生与理想,是一对难分难舍的兄弟。

  短短两天,“我的青春我的梦”大家谈栏目,引起了许多读者的兴趣。他们表达的看法,有对现实的困惑,也有对价值观的不同理解,更有对青年群体的不同评价。

  那么,今天的青年到底呈现什么群体特征?他们究竟是“现实一代”、“功利一代”还是“独立一代”、“进取一代”?我们究竟应该怎样看待当代青年?

  为此,我们今日刊发学者郗杰英的文章。作为一名长期从事青年研究的工作者,他对青年群体的客观认识,对差异化评价的理性分析,包括对大家热议的“现实”与“功利”等看法,无疑给我们提供了一种认知维度。我们更赞同他的观点:应该消除社会与青年的隔膜,更多主动贴近青年,研究青年整体利益诉求。

  您是否赞同文中的评价?如果您是“这一代”年轻人,您怎么自我评价、又如何看待他人对自己的评价?如果您是“老一代”,您觉得今天的年轻人哪些特质最让您欣赏?或者最让您痛心?欢迎大家围绕这些问题,展开讨论、交流,甚至交锋。

  来稿请寄:rmrbpl@163.com,或传真至(010)65368684

  

  “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习近平同志饱含深情的青春寄语,也从另一个角度点出:“这一代青年”呈现的气质风貌,关系“中国梦”的内容和实现。

  那么,今天的青年一代究竟有哪些群体性特征?

  人民网近期做了一个“青年价值观调查”。调查显示,青年群体自评与非青年群体他评,差异大于共识。这是个有趣的、也值得思考的现象。我以为,认识当代青年,不能脱离他们的成长环境。当代青年身上,差异也好,特点也罢,无不与时代背景息息相关。

  这一代青年成长于国家和社会的转型期,自出生起便感受着市场经济的文化氛围,价值观自然会对上一代人观念构成挑战。他们往往会更多地从自身需要出发看问题,的确比较“现实”,但我不认为这是“功利”,因为这其实是市场经济下的生活需求。

  我注意到,很多调查结果都表明,大多数青年选择家庭幸福、事业成功和奉献社会有机结合的人生价值取向,这说明他们的进取意识建立在务实成功观的基础上。当代青年的进取心与快速发展时期的阶段特点密不可分,他们的发展要求会比发达国家同龄人更为迫切。

  改革开放的环境、多元化的信息渠道也拓宽了当代青年的视野,增强了青年独立性。青年形成自我判断的能力越来越强。开阔的视野使他们更愿意相信通过自己观察所得出的结论,对与自己有关的公共事务有强烈的参与愿望。

  就青年承受的压力而言,更多来自于感觉的差异。当代青年面临求学、就业和组建家庭的三大社会化任务,由于处在一个竞争激烈的时代,面对缴费上学、自费买房、自主择业的现实环境,普遍面临较为沉重的压力。每一代人年轻时都承受过压力,但当代青年的这种压力,唯青年群体方有切肤之痛。

  如何评价当代青年?我以为,首先要看整体和主流。当代青年总体是向前发展的,他们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和不足,但我们应看到他们在民族大义、国家利益、社会公益等方面的共识和行动,看到他们在学业上艰苦求索,在职场上努力打拼的身影。

  其次,还要看他们关键时候的表现。生活在这个时代,他们忙于自己的学历、房子、车子、位子,只要合理合法,就无可厚非。但是,在关键时候,他们必须能够站出来担起重任。只有这样的青年,才是有希望的一代。而我们看到,在汶川大地震救援现场、在奥运火炬传递现场,当代青年正是如此。

  “五年就是一代人”,人们经常对“看不懂”的青年这样感叹。技术的更新、工作的繁忙、思想的距离等都造成了社会与青年之间的隔膜。应该更多地主动贴近青年,研究青年整体利益诉求。党和国家的责任和目标,是要努力把文明、进步、繁荣体现在每一个人身上。年轻人则需要更多的、特殊的关注、关心和关爱。因为他们不仅是人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也寄托在他们的身上。

  (作者为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研究员)

  

  微议

  一个不愿学习、不努力的人又怎能把握人生出彩的机会?即使有美好的梦想,也只能是黄粱美梦、南柯一梦罢了。

  ——方竹平,江西省作家协会会员

  个人价值是“自定义模式”,它没有固定的标准,可能是创造新技术、新产品,也可能是在工作中获得别人的信任,抑或是找到最能使自己满足的生活方式。只有脚踏实地逐梦奋进,才有如愿以偿梦想成真。

  ——石晓晖,河南省档案局人事教育处

  不管是在竞争激烈的都市,还是在环境艰苦的山村,青春都应该朝着梦想进发、迎着困难前进。如果只是为了逃避和退缩,青春在哪里都会黯然失色、梦想在哪里都会折翼坠落。

  ——屈冬云,共青团湖北省宜昌市委

(责编:方蕊娟、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