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人民日报:盲目追求增速不可持续

熊建

2013年05月09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经济在实现了持续30多年的高速增长之后,这几年逐步转入较快增长区间。虽然增速有所放缓,但这符合经济逻辑,也是中央主动调控的结果。 

一些地方把中央确定的宏观调控目标当作地区经济增长的底线,竞相攀比,唯恐落后,甚至不顾实际,层层加码。这种不尊重客观经济规律的行为,只会加剧已有的矛盾,增加调整经济结构的难度,带来诸多风险。

一地有一地之情况,资源禀赋、环境承载能力、开发强度都不相同,增长速度岂能拉齐?    

有的地方经济增速快了,不能不加分析就给予鼓励和支持,相反,对靠简单扩大投资而加快的经济步伐必须保持警惕。而有的地方经济增速慢了,也不能简单地认为工作不力。如果速度回落是主动转方式、调结构的结果,就值得表扬,应该鼓励。 

经济增长不可以快慢论英雄,盲目追求增速是不可持续的。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