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国际论坛:“走向全球”增添金砖成色

彼得·威廉姆森

2013年04月26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许多金砖国家企业正活跃在世界舞台上,市场份额快速扩张,跨境并购交易活跃。以交易额计算,2012年金砖国家企业的跨境并购交易约占全球30%。金砖国家企业走向全球意义深远,其佼佼者赢得新市场,在国际竞争中确立新优势。

  走向全球可提高创新能力。某些发达国家舆论错误地认为,金砖国家企业缺乏创新。从现实来看,金砖国家企业已经在创新的道路上探索多年,特别是在商业模式创新、改进产品性价比的“成本创新”、管理系统和管理流程创新等领域,金砖国家公司的许多新探索都行之有效。

  为了提高创新能力,金砖国家一些跨国公司在海外建立研发实验室,与国外研究机构合作,收购小型科技公司。在这方面,中国公司是领跑者。去年,“工业收购”——主要集中在对技术型和研发型企业的收购——占中国企业全年收购交易量的20%。近2/3的被收购企业是中等规模的欧洲工业企业,许多被收购企业是规模更小却有强大科技或设计能力的美国企业。

  从原材料环节一直到终端消费者环节,金砖国家企业的佼佼者开始争夺对整个价值链的控制权。过去,大部分金砖国家公司只专注价值链的某一环节,起步于低成本的制造。今天,相当多的金砖国家公司正在转型为“价值链创造者”,努力为其产品和服务掌控全球价值链体系。转型的主要途径是,从原材料基地升级为提供价值附加的加工和分销。一些金砖国家企业从价值链中间环节起步,向终端消费者环节延展攀升。

  在钢铁、化工等行业,一些金砖国家企业利用独特优势和管理策略开展全球整合。尽管这些行业在发达市场呈下滑态势,但在金砖国家依然欣欣向荣。金砖国家企业通过海外并购,汲取各种技术,包括那些因发达国家市场产能下降而被搁置的技术,运用于国内和其他新兴市场中。购买外国资产进而成为行业体系主导者后,金砖国家企业做好了开展全球整合的准备。

  在国际经验和组织成熟度上,尽管许多金砖国家企业和高端跨国企业存在明显差距,但全球的企业高管和政策制定者都应该注意到上述发展。提升创新能力和掌握新技术,金砖国家企业与高端跨国企业的技术差距快速缩小。金砖国家企业正向高附加值产业升级,不断扩大对全球价值链的控制,越来越活跃地参与到全球并购交易中。金砖国家企业还采取“反向”策略,在成熟行业开展全球整合。金砖国家企业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的时代已经开启。

  (作者为英国剑桥大学贾吉商学院国际管理教授)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