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望海楼:期待中法关系再上层楼

张  健

2013年04月25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4月25至26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展开对中国的访问行程,这是奥朗德首次访华,也是中国在新一届领导集体产生后迎来的首位西方国家元首,此访对中法关系长远发展无疑有重要意义。

  在中国与欧洲国家关系中,中法关系一直具有特殊的意义。法国是传统西方大国,也是欧洲为数不多的具有大国雄心和全球视野的国家,长期以来奉行独立自主外交,在西方世界独树一帜。1964年戴高乐总统不顾美国反对承认新中国,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决定,中法关系也从此被赋予了独特的战略性含义。希拉克时期,法国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台湾和西藏等敏感问题上,对中国给予了充分的理解和尊重,中法关系发展成欧盟内与中国最好的双边关系之一。中法两国在推动世界的多极化发展、构建一个更为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政治秩序方面有较多共识,在全球性政治和经济问题上相对而言有更多的共同语言。法国是最早与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欧洲国家,也是第一个决定与中国发展新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所有这些都使得中法关系在中国与欧洲国家的诸多双边关系中与众不同。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全球经济发展仍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中法两国面临共同的机遇和挑战。中法合作与以往相比有了更大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两国深化合作将在经贸、文化、科技及外交等诸多领域给双方带来巨大的共同利益。对法国来说,扩大与中国合作,强化与中国友好关系,有利于法国核电、航空航天等产品和服务在中国扩展市场,在与德、美、日等国在中国市场的竞争中占得先机;此外,随着近年来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及民众购买力的提高,中国市场对法国奢侈品、农产品及旅游业的重要性也在日益增长。法国日益认识到,要利用好中国的发展机遇以促进本国经济发展。另一方面,法国外交上的重要目标之一就是捍卫法国大国地位,但由于深陷债务危机,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有所下滑,如果没有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大国的支持和合作,法国外交雄心将难于实现,其所关心的一系列国际问题如非洲发展、伊朗核问题以及国际气候谈判、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等也将更难以解决。

  也正因为如此,中法两国对奥朗德此次访华都高度重视,预计此次访问期间,两国会在经贸、人文交流、可持续发展等领域达成一系列合作协定,并就双方关心的地区和国际热点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因此,此次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两国政治互信,为中法关系持续深入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当然,毋庸讳言,中法之间也存在一些分歧,包括贸易纷争以及在人权等问题上的不同看法等。出现分歧是正常的,但重要的是双方能平等相待,坦诚沟通,务实处理,不做损害彼此核心利益的事情。中法关系发展历程告诉我们,只要双方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审视并处理双边关系,尊重和照顾彼此的核心利益,两国关系就能够平稳较快地发展;而一旦背离这一原则,两国关系就会出现波折,偏离正常轨道。期待中法关系再上层楼。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研究员)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