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望海楼:强军梦的三重“底色”

黄天信

2013年04月23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可以说,这个梦想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前不久在广州战区考察时的这番阐述,反映了几代国人的共同夙愿,奏响了中国巨轮拔锚起航的时代强音,也描绘了强军梦的中国“底色”。

  红色——这里强调的是责任意识。责任高于天,使命扛过肩,强烈的责任意识是实现强军梦的前提。红色是忠诚的颜色,是一抹象征勇敢的底色。

  拿破仑有句名言:“如果你是军人,心里就只能装着你的国家和你的敌人。”在当代中国,强军梦重在敢担当。当前,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保障国家和平发展的重任,历史性地落在了全军230万官兵的肩头。责任感从何而来?来自于对党和军队的绝对忠诚。“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强国梦、强军梦熔铸着当代军人的重大责任,只有把这份宏观责任变成每一名官兵的责任,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把军事斗争准备抓起来、赶上去,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力量保证。

  黄色——这里强调的是忧患意识。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不断的忧患意识是实现强军梦的基础。黄色是警告的颜色,是一份时刻准备着的清醒。

  哈佛商学院教授理查德·帕斯卡尔曾断言:“21世纪,没有危机感是最大的危机。”当前,中国面临的安全挑战更加多元和复杂,围绕综合国力、地缘政治等国际战略竞争日趋激烈,传统大国与新兴大国矛盾不时显现,局部冲突和地区热点此起彼伏。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只有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平时甘于潜心磨剑,始终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战备状态,到了战时才能随时亮剑,真正掌握战场上的主动权和国际上的话语权。只有建设与国家地位相称、能够在多领域履行使命的现代化军队,才是根本消除隐忧的务实之举。

  蓝色——这里强调的是实战意识。仗要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突出的实战意识是实现强军梦的保证。蓝色是聚焦实战谋打赢的硬气。

  “有一根弦我们紧绷着,有一种使命我们肩扛着,有一声号令我们等待着……”这句脍炙人口的歌词,是全军官兵为实现强军梦时刻聚焦实战而立下的铮铮誓言。军人最大的实践就是实战,军人最大的舞台就是战场。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要让强军梦梦想成真,紧贴实战砺精兵是根本。历史从来不是空洞的言说,在强军路上能留下怎样的印迹,不是取决于说了什么,而是踏踏实实围绕未来战场干了些什么。具体落实到基层实践,就必须从实战需要出发,按照“真、难、严、实”的要求抓训练,做到信息化条件下,什么在实战中最管用,就把什么练过硬。

  三原色,是基本色,更是强军梦的中国“底色”。正是靠着始终保持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实战意识,从小米加步枪,到飞机加大炮,到“两弹一星”的发射、核潜艇的巡航,再到隐形战机飞天、航空母舰入海、北斗织网太空……中国稳健地迈着抵近强军梦的每一步。

  (作者为南京军区联勤某分部政委)

(责编:方蕊娟、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