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来论:不赴灾区也可救灾

2013年04月23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不赴灾区也可救灾

邓昌发

曾以志愿者身份参与汶川特大地震救灾的韩寒日前建议,震后黄金72小时内,名人明星暂不要前往——“不少人能认出你的脸,一旦排场比用场更大,再多的热心和善良都可能适得其反”。

救援是一项相当专业的工作,尤其是在黄金救援的72小时内,必须集中最大的力量、以最专业的方式去实现“救人第一”。热心爱心可嘉,但如果不分轻重缓急地一哄而上,很可能好心办成坏事。非救援专业班子出身的明星,更大的作用在社会影响和救援倡导,尤其是后期的心灵抚慰上,若在黄金救援期贸然前往灾区,确实有可能发挥不了本来的作用,甚至反而衍生为救援负担。

不仅名人明星,公众也应保持理性,把救援通道让给专业救助队。四川芦山地震以来,道路拥堵成常态,除了余震频发、山路狭窄等自然原因,各类社会组织、志愿者大量涌入,也使得道路成为稀缺资源。盲目的爱心救助,很可能就是好心办坏事,帮不上忙反添乱。

即便不冲锋在前,在后方捐款捐物或提供信息帮助,也可以发挥正能量。做好本职工作,同样是对抗震救灾的最好支持。

“室友关系”也是必修课

郭文斌

近日,一项针对大学生的1500份抽样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学生对宿舍内部人际关系不满意。高校宿舍,已成为大学生矛盾集中爆发地。

“睡在我上铺的兄弟”,是“室友”也是“好兄弟”、“好姐妹”的写照。本来,大学同睡一宿舍,是一种缘分,其情义也会日久增长,成为人生之中一段美好的回忆,可事实上,因小事而产生“同室操戈”的还真不是个别。一些极端案例,在网络上甚至引发“感谢室友不杀之恩”的小浪潮。

大学宿舍同时具备私人和公共空间的特性,由于同学在地域、生活习惯、经济条件等方面存在诸多差异,再加上个人意识的增强、对电游网络等的沉迷,使得“室友”之间总是存在一些交流障碍,难免发生矛盾。解决的关键就在于室友之间要学会沟通。

增进室友间和谐,各国都在摸索实践。例如允许志趣相投的人住在一起,签订室友协议让双方达成共识和理解,以及设立调解委员会等等。在促进宿舍和谐方面,学校不是无所作为的,可以多提供心理咨询,多人性化促进,使大学生学会和谐相处。这对于大学生毕业之后进入社会,拥有健康的人际关系也是极大的帮助。

(责编:方蕊娟、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