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中国道路中国梦:在起跑线上助力中国梦

殷红博

2013年04月18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无论发达落后地区,无论富裕贫穷家庭,希望孩子们都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展开梦想旅程

 

  我选择幼儿教育是一个偶然。高中时,受家庭和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解放军英雄感染,我选择报考军工院校。大四时,有机会接触到中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院士。“中国需要科学家、需要工程师,但更需要教育家。搞社会科学和搞教育,要是理工科出身会有更大作为。”——钱老一席话改变了我的军工报国梦,选择投身幼教事业,开始追赶教育强国梦。

  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一直落后于发达国家。学前教育最核心的问题,是要拥有完全原创的自主知识产权,有符合中国语言文化规律的教育理论和理念、适合中国孩子身心发展规律的幼教体系和教材,以及幼师培养体系和教材,依靠“教育舶来品”很难教好中国孩子。我和同事们的工作就从这个目标起步,经过近30年3.6万余人次长期跟踪研究与教学实践,总结出“儿童发展关键期全素质教育理论”,创立了“儿童发展关键期全素质教育体系”和“中国幼儿师资全素质优势培养体系”。

  有理论,更要有具体实践者、转化者。这却是当前的一个薄弱环节。“入托难”,说到底,就是优质师资过少造成的。近几年报道的虐童事件几乎都出在民办幼儿园,幼师素质问题更引起全社会关注。这一方面因为,幼师经常被视为“看孩子的”,社会地位较低,待遇福利较差,职业倦怠和职业逃避现象严重;另一方面,民办园由于没有编制、职称,老师的学历普遍起点较低。在欠发达地区,正规幼师毕业的老师更是难觅。

  学前教育的差距,还表现在教育方法上。研究表明,人类50%的发展关键期在3岁之前,70%的发展关键期在7岁之前。但很多幼儿教育里,填鸭式教育、死记硬背、小学化教育很普遍,重知识不重能力,尤其是品德教育、关爱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不足,甚至还因为过分溺爱而让孩子产生攀比、自私、虚荣等不良人格品质。

  中国家长常说,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对社会来说,培养大量合格的幼师,做孩子起跑时的助力器、领航员,具有长远而现实的意义,也意味着幼教事业必须超越简单的“带孩子”或“教学生”。当然,能否吸引更多怀揣教育梦的优秀年轻人投身于此、扎根于此,能否将先进的学前教育理念让更多孩子受益,需要方方面面合力推动。

  欣慰的是,在我周围,有这样一批年轻人正在一起为实现这个梦想而努力。我们把研发的“儿童关键期教学一体机”,免费赠送国内贫困地区的幼儿园,我们创立的“中国儿童关键期教育网”,免费为全中国的幼儿提供先进的儿童关键期教育。我希望,无论发达落后地区,无论富裕贫穷家庭,孩子们都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展开梦想旅程。

  一个国家拥有先进的科学技术,将领先世界10年;拥有先进的管理制度,将领先世界20年;而一旦拥有先进的教育,将领先世界30年。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幼教。人生起跑线上,承载着父母们对孩子的梦想,也承载着国家的未来。

  (作者为儿童心理与儿童教育学家)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