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人民日报海外版:唯有改革才能升级中国

陈澹宁

2013年04月17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从十八大到两会,关于“中国梦”的讨论,热潮不息,全国人民在畅想未来中迎来了新政府的履职。对梦想的期待,也是对政府的希冀。实现人民期望,筑造中国梦想,是中国政府的事业。

  新一届政府领导人开始履职,政府“筑梦”事业的理念也逐渐明晰。中国经济的“升级版”,被李克强总理一再提及,这个新的理念,成为了本届政府的重要事业。总理所说的经济升级,即指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关键在于扩大内需、增加就业、鼓励创新以及提高发展的质量与效益。同时,经济并非孤立的领域,经济的升级既依赖于、也能影响到整个社会的升级。总理要打造的,不仅是中国经济的升级版,更是中国发展的升级版。这既有持续发展的经济,也包括更加廉洁高效的政府,更富生机活力的文化,更具公平正义的社会以及更多青山绿水的自然。升级中国是新一届政府对“中国梦”的具体践行。

  知易行难,梦想不能落实,终将付之空谈。用什么去升级中国,是这项事业的核心问题。总理以及各位新部长给出了“改革”的答案。总理把改革喻为“壮士断腕”,道破此番改革的难度与决心。

  改革,实质就是生产关系的变革。生产关系是一个矛盾体,它既为生产力发展创造平台,也为发展划定界限。它成就发展,又终将被发展突破。我们改革的对象,是早已熟悉的行事作风,是旧的利益分配格局和依附于此的既得利益者。改革不是去改变别人,而是自我的革命。纵是人情颇多不愿,难挡历史必然所趋。于此关头,中国需要敢于断腕的壮士。

  履新一月,各部的改革已经迈开坚实的步伐。

  过去,粗放型的发展模式让中国成为世界工厂,但随之而来的创新乏力、环境破坏、资源浪费等问题,却消磨着国家发展的后劲。所以,转变经济发展模式,推动产业升级,建设“新四化”等工作已刻不容缓地开始推行。

  不可否认,房地产行业曾经是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重要助力。而今过高的房价却冲击着老百姓的安居之梦。“国五条”的提出和落实,力求扭转房价飞涨的趋势,实现居者有其屋的梦想。

  长期以来,政府习惯于依靠层层审批,规范市场运行,照顾企业发展,却造成审批过滥、管理过细、权力过度集中的局面,阻碍企业发展,降低市场活力,甚至带来了腐败的加剧。简政放权,使无形之手发挥更大作用,让廉洁勤政之风畅行,成为许多部长的共识。这些改革者的自我改革,改革的是自己未能与时俱进的积习,成就的却是升级中国的伟大事业。

  改革不是一阵清风,而是漫漫的长河,须在日夜不息的惊涛拍岸中,击碎旧关系、旧制度加在社会发展、国家升级上的枷锁。只有涉险滩、啃硬骨,新的理念才得以落实,艰难的改革才得以推进,中国之升级才能成功,中国之梦想才会实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