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法制日报:办公室故布“迷魂阵”远离了群众

胡印斌
2013年04月16日08:19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李宏宇/画

一般情况下,办公室门上往往会标明主人身份。但在广西柳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领导办公楼层,8个房间牌子上一律只标“办公室”,6个局领导的办公室隐藏其中。来办事的群众说,这简直就是“迷魂阵”。柳江县住建局纪检组组长伍敏红则告诉新华社记者,因为住建局不同于其他单位,要面对很多“违法建房的上访户”(4月15日新华网)。

局领导将办公室“藏”起来,可能确有“避免干扰”、“安静办公”的考虑。只是不知道,在这样完全与民众隔绝的“安静”环境下,这些局领导究竟办的是什么样的“公干”?

首先,民众来访,表达自己的诉求,并不能被先入为主地视为是一种“干扰”,更不能视为“上访户”对领导的纠缠。民众有了困难,来到住建局寻求解决,这样的举动十分正常,住建局完全有责任、有义务接待,并尽快拿出解决办法,即便一时解决不了或者牵扯部门过多需要协调,那也应该先听听民众的呼声,帮助民众想想办法,而不是布下“迷魂阵”躲起来。

根据职责分工,县一级住建局的职能多为执行相关政策规定,而非制订政策或进行宏观管理,因此,从管理的角度看,直接面对民众,接待民众的来访,正是领导接触实际的一个渠道。局领导没有任何道理认为这是一个麻烦,而不是一次接近群众的机会。如果局领导总是躲在办公室里,不去倾听民众的意见,又怎么可能清楚地了解基层的情况,做好工作呢?

其次,局领导也不能高高在上,认为自己高人一等,没必要接待那些前来办事的底层民众。可以肯定的是,局领导办公室的“迷魂阵”,迷惑的只是前来办事的一般民众,对于上级领导或者是有头有脸的开发商之类的人物,想必不会产生效果。这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时下确实有一些领导干部从心里排斥基层民众的微妙心态。

官员天然有责任倾听民众的诉求,不仅不应该把办公室藏起来,还要主动走出办公室,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无论是按照中央转变作风的“八项规定”,还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的相关具体落实措施,柳江县住建局都应该拿出切实行动。换一个门牌是小事,关键要从思想意识上真正转换观念,真正做到以民为本而不是以官为本。

更多阅读推荐:


清华大学走出的9位常委


组图:李克强的外交风采


各国领导人夫人穿衣品味

习主席出访的"贴身翻译"

朱小琳:父亲的小"跟班"

毛主席家中最漂亮女孩

潜伏在毛泽东身边的特务

被遗忘的"最美抗日女兵"

1972年美国人眼中的北大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