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国际论坛)

钟声: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路在脚下

新的历史时期,如何把握好、发展好中美关系,让中美两国人民放心,让世界各国人民安心,这是一个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课题

钟  声

2013年04月14日08: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4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时强调,中美要探索构建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为处于新的历史时期的中美关系指明了发展方向。

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迅速发展的新兴大国。美国是最大的发达国家,也是实力最强的大国。中美合作将给两国和世界带来巨大机遇,中美对抗将给两国和世界带来巨大损害。新的历史时期,如何把握好、发展好中美关系,让中美两国人民放心,让世界各国人民安心,这是一个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课题。

3月14日,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中美两国元首一致重申,共同致力于建设中美合作伙伴关系、探索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应该说,中美两国关系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是明确的。

新的历史时期,把握好、发展好中美关系,需要中美双方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两国关系,需要以积极态度和发展眼光推进对话合作,需要以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精神妥处分歧矛盾,需要不断充实合作伙伴关系的战略内涵,需要走出一条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之路。

平等互信,就是要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尊重主权,共享安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

包容互鉴,就是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发展道路多样化,尊重和维护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推动人类文明进步。

合作共赢,就是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同舟共济,权责共担,增进人类共同利益。

中美关系具有广泛的世界影响,打破新兴大国和守成大国必然发生对立冲突的陈旧历史逻辑,责任实实在在地落在中美两国身上。探索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对中美两国来说的确不是轻松之事。知难而退、沉溺旧习、任由种种负能量冲击中美关系大局,这不仅不符合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世界各国所不愿看到的。不畏艰难,勇于创新,积累正能量。这三点看上去很朴素,蕴含的道理却是深刻的。

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证明,无论会遇到什么样的曲折,历史总是按照自己的规律向前发展,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历史前进的车轮。

探索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路在脚下。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