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京华时报:管住公款消费扶正餐饮风气

姜泓冰
2013年04月11日08:23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惯于依赖政府非理性消费获取暴利、不必花功夫研究降低运营成本和精细化服务管理的企业,纵使赚钱再多,也不可能具备真正的市场竞争力。

中国烹饪协会发布餐饮行业分析报告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我国餐饮业出现了自改革开放以来的首次负增长。中央改进作风“八项规定”以及反对铺张浪费、遏制公款消费的常态化赢得民众的叫好声,也让餐饮行业陷入了集体的清醒和思索,全行业首次最大规模的“自救”行动也正式启动。

在本报昨日的报道中,全聚德、湘鄂情等知名高端餐饮企业变得难看的业绩报表,全行业利润下滑的统计数字,豪华酒楼门前冷落车马稀、从倨傲的“燕鲍翅”、茅台拉菲转向大众餐饮的实地调查,都能看出,管住公款消费,对高端餐饮业产生了多么巨大的影响,也可以窥见,铺张浪费的饕餮风气里,曾有多少公务人员与公款开支的“积极参与”。

经营者十分清楚,支撑起高档餐馆消费的主力,不是自掏腰包、锱铢必较的普通人或商务客,而是政府做冤大头、人人只需胡吃海塞、唯恐排场和面子不够大的公款宴请。

八项规定奏效,不惟限制公款消费,也在带动整个社会的餐饮与消费风气。对于中国的餐饮企业与行业而言,它带来了困顿之“危”,却也是让企业回归商业经营根本、光大“中华料理”正道的转型之“机”。

用业内有识之士的话说,是将“跑偏了”的高端餐饮企业拨正航向的一大转机。因为一个惯于依赖政府非理性消费获取暴利、不必花功夫研究降低运营成本和精细化服务管理的企业,纵使赚钱再多,也不可能具备真正的市场竞争力。“跑偏了”的餐饮行业,未来也不可能成为服务性支柱产业。

不止是餐饮业。事实上,因为多年经济快速发展以及三公消费、特权腐败、垄断经营等问题的长期存在和过度膨胀,中国社会还有很多行业、领域都存在这种“跑偏”现象,甚至惯而成习,形成了误导大众、阻碍社会创新发展的观念与风气,比如对于奢侈品的虚荣追逐,比如将过度消费与“拉动内需”混为一谈,比如烟里藏金之类的天价烟“新产品”层出不穷,等等。这样的风习已到了不能不喝止、纠正的时候。

厉行节约、限制公款消费新政立竿见影的奏效,带给人们更多期待与希望。政府公务宴请不浪费,已经很自然地引出了百姓民间的“光盘”响应。但愿,转作风不会成为一阵风,对三公经费公开的承诺能够真正落实,则高档餐饮的“转型升级”不致中途又废,而中国社会弥漫已久的浮躁与特权腐败、道德堕落风气,才有祛除扶正的良好开端。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