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人民日报:景点别成奢侈品

刘克梅

2013年04月10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日,一项在线调查显示,83.9%的受访者直言当下我国公共景点门票贵。许多本应具有全民、公益性质的公共景点,被异化成了地方利益的“钱袋子”。

  作为旅游产业的有效构成,某些商业化的景点提高收费可以理解,但是,大多数自然文化景点,还应该定位于“物美价廉的旅游公共品”。在这个意义上,国家公园制度值得借鉴。这是一种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双赢的管理模式,自1872年,美国建立世界上第一个国家公园——黄石国家公园之后,这一做法已经成为让生态环境与旅游消费达到共存的国际惯例,在多个国家得到推广。

  面对旅游景点的“收费冲动”,仅仅批评是不够的,不妨通过法律法规进行规范,纳入国家管理层面。比如通过国家公园制度,确定一批公益化景区和景点,明确它们的公共属性,尽可能让这些公益化景点造福更多群众。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