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望海楼:“一己之私”谁来认领

黄晴

2013年04月09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论坛发表主旨谈话时说:“国际社会应该倡导综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的理念,使我们的地球村成为共谋发展的大舞台,而不是相互角力的竞技场,更不能为一己之私把一个地区乃至世界搞乱。”在这段讲话中,最后一 句无主语论述最引人关注,中外媒体纷纷猜测,谁怀有“一己之私”?谁又在试图搞乱“一个地区乃至世界”?

  其实,这样的猜测并没有太大的意义。原话的主旨是倡导一种新的国际安全理念,反对狭隘的、孤立的、绝对的一国安全观。如果硬要说意有所指,那就是阿Q头上的虱子,谁有谁知道,谁有搞乱世界之心,谁有搞乱世界之举,就是谁。

  回顾新世纪以来的世界安全形势,“热点”和“乱点”不少。其中,首推当是阿富汗和伊拉克,两个地方已乱了十年有余,迄今仍是一种“鲁难未已”的局面,这样一种局面的形成,有内在矛盾的因素,更有外部军事暴力介入和引爆作用。对于这场“搞乱”游戏的各方参与者而言,基本上是一个多输的局面。有的国家花了上万亿美元,搞了个不了之局,最后想以不了了之的方式退场,并触发了本国的财政金融危机。

  其后,西亚北非又出现了乱局。西方国家在开始时相当亢奋,煽风点火,对利比亚还进行了直接的军事干预。此后,埃及、突尼斯、利比亚等国都出现了以“伊斯兰化”为特征的新社会整合,这恐怕是西方国家始料未及的。叙利亚的乱局已持续了两年,局面仍是胶着。实际上,西方对局面的主导能力已相当弱了,倒是周边的伊斯兰国家有更多的着力点,游戏的参与者已多元化。

  最近,亚太地区也出现了紧张局面,朝鲜半岛对峙升级,理论上存在“自杀”和“大伤”的最坏可能,但到目前为止,对抗处于话语和姿态的层面,有关各方应不会有寻求最坏可能的意愿。此外,亚太地区还有东海、南海等热点,有的外部非当事国,或怀有干扰中国和平发展的“一己之私”,扮演了挑唆生事的不光彩角色。 

  一个国家有点“一己之私”,或情所难免。问题是,世界是许多国家的世界,国家也要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理念,才好彼此相处。一个国家的头脑要清楚,对形势的判断要准确,对世界趋势能较好把握,才能较好较负责地处理好世界事务。国家和人一样,“一己之私”太膨胀了,就会生出许多虚妄的主观念头,就会把事情搞得乱糟糟,把世界搞得乱糟糟。

  (作者为本报高级编辑)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