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人民日报:避免“无机会群体”出现

李  强

2013年04月09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共享出彩机会,一定要避免和防止出现“无机会群体”。如果有竞争能力的群体变成了没有机会的群体,将引发巨大的社会风险

  

  最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成为公众朗朗上口的句子,更成为人们关切的社会话题。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谁都希望有更好的发展。心理学家曾用社会群体的“成就动机”解释经济社会振兴的动力机制。研究证明,历史上凡是迅速崛起的民族,都可在其社会文化中寻找到群体奋斗的强烈成就动机。相反,如果人们没有发展的梦想、成就的梦想,如果人们失去希望、不求上进、自暴自弃,恰是一个社会、一个民族衰落的标志。

  当然,在任何领域,拔尖的人只能是少数,出彩也是相对的,和大放光彩的人物相比,很多人可能显得黯然失色。但共享出彩机会体现的是一种公平公正的理念。在竞争中,我们难以预测谁最终成功,但应该保证参与竞争的权利、机会、过程和规则是公正的。

  譬如,打篮球,姚明是真正“出彩”了,不仅自身获得极大荣誉,也为中国人争了光。姚明是凭自己的真本事竞争出来的,这种成功体现的是社会公正。所以,共享出彩机会关键在于制度、机制设计的公平公正。让人人都有同样的参赛权利,人人都有进入竞争赛事的机会,同时竞争要在同一条起跑线上、比赛过程要符合规则。这些公正都实现了,就可以说实现了出彩机会的共享。

  出彩的道路有千万条,所谓“行行出状元”,无论做什么工作都可以将自己的职业、行业做到极致,做得出彩,前提是分工无歧视、职业无贵贱。高考受到全社会的重视,职业技能学校往往受到冷落,这是歧视性观念。其实,职业学校培养的高水平技术工人,是当前我国各个产业最为急需的人才。国际上有奥林匹克技能大赛,工艺水平很高的德国、日本一直名列前茅。我们也应该有制度创新,让高水平的技术工人有出彩的机会。

  共享出彩机会,一定要防止和避免出现“无机会群体”。没有机会的社会群体不一定就是老弱病残。调查数据显示,在我国,一个人成功的概率,与其出生地高度正相关。出生在大城市的成功率高,出生在农村、边远地区的成功率相对低。大城市的经济社会资源相比农村雄厚得多,城市户籍人口的机会大大高于农村,经济发达地区的机会高于老少边穷地区。这里的关键就是要做到资源配置的公平公正。

  避免出现“无机会群体”,既可以通过社会福利保障等平台、用转移支付的办法来帮助,也需要建立“竞争型的资源共享平台”。高考就是这样一个平台,还有各种专业证书的考试制度,也为人们提供就业和出彩的机会。“星光大道”同样是这样一个平台,只要有表演才华的都有出彩机会。市场经济则是最大最重要的竞争平台,在这里不排斥任何人,而且确有很多工人、农民在这里使人生焕发光彩。但也要看到,市场体制还有很多不完善,行政干预和不正当竞争还有相当空间。这就要加快推进改革,扩大市场的有效参与,维护公平公正的规则和环境。

  如果有竞争能力的群体变成了没有机会的群体,将引发巨大的社会风险。农民工有很强的劳动能力和劳动技能,但是发展的机会明显短缺。近来随着毕业大学生人数的激增,一些人因找不到满意的工作而失业,甚至出现“啃老族”,感到前途迷茫。笔者在社会调查中,曾发现一些干部也自认是没有机会的社会群体。这些现象或心态的产生应引起警惕。只有做到社会公正、制度公正、权利公正、机会公正、规则公正,才可能让每一个人的人生出彩、梦想成真。

  (作者为社会学家、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