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中国第一夫人”的美丽力量

荆学民 苏颖
2013年04月03日09:23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如果说习近平主席尝试改变的是中国政治文化中的硬件部分,诸如反腐、吏治,彭丽媛则被寄望改变中国政治文化中的软件,包括仪态、气质、素养,以及如何以优雅的方式传递新的政治形象

习近平主席担任国家元首后的第一次出访,携“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为这场严肃的政治出行带来史不多见的新鲜元素,“第一夫人”的举止文雅、言谈得体,被赞赏为自信与温柔兼具。人们对她的风采毫不吝啬赞美之词。“中国第一夫人”话题很快蹿红各种传播平台。可以说,在习近平主席第一次正式出访中,“第一夫人”取得了出乎预料的政治传播效应。

在现代政治传播中,政治不仅仅是冷冰冰、硬邦邦的政策、外交或军事,也包括政治人物以及相关人物形象的塑造和传播。政治人物的魅力组成是多元的,包括气质亲和力、语言表达力、决断执行力,以及身边人物的素质。“第一夫人”虽然不是必须的政治角色,但是从政治传播的视角来看,她却着实能为政治家带来额外的“政治财富”,能为政治家及其所代表的国家增光添彩。

去除了“第一家庭”神秘感,为中国开明、开放的新形象加分不少

近年来,政治传播研究中,越来越关注政治传播中的“个性化转向”,即个性在政治传播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力。公众对政治的认知,常常不是对政府当局整体的认知,而是习惯于通过对政府领导人的认识来了解他所在的政治体系,形成对该政治集体的某种印象。这种个性的媒介形象的形成,不仅仅在公事中进行,家庭成员及家庭生活也是塑造形象的重要方面。

在西方的政治舞台上,“第一夫人”的地位十分重要,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丈夫的政治形象。她们或精明干练,或前卫时尚,或平和亲切,成为首脑身边的“别样风景线”。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在最近一届总统竞选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完成了一场“最感人、振奋、谦卑及最动听”的演讲,用女性特有的柔和与智慧,为奥巴马卫冕总统宝座助一臂之力,正是这种形象加分的体现。

中国以往的政治传播,往往淡化个人色彩,高层政治一直显得神秘而严肃。但在去年中共十八大之后,中国官方媒体“破天荒”地用发布特稿、图文并茂的方式,详细地介绍了七个常委的个人故事。对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介绍,固然与中国政治更加开放的整体环境有关,但与习近平主席家庭本身的状况也不无关系。比如,彭丽媛在中国是家喻户晓的人物,她的歌声数十年来伴随着不同阶层的中国人成长,公众对她的关注度非常高,不可能也没必要再给作为“第一夫人”的她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

习近平主席携夫人彭丽媛出访,去除了“第一家庭”神秘感,为中国开明、开放的新形象加分不少。彭丽媛作为深受民众喜爱的歌唱家,其个人形象与习近平领导下的新一届政府的风格也颇为符合。俄中友协主席、俄科学院远东所所长、著名汉学家季塔连科院士说:“我曾在克里姆林宫看过她的演出。她有一副非常美妙的歌喉,也是一位很迷人、很有魅力、很美丽的女性。我想,这样的夫妇将会在国际舞台上展示出更多的文化气质,这将更有利于国际合作的成功。”美国《大西洋月刊》3月14日的报道说,“彭丽媛具有第一夫人的全部特征:习惯公众的注目,有一种平易近人的美丽,拥有盛名……”3月22日BBC的报道引用了新华社的一句话:“美国有米歇尔,中国也有彭丽媛。”3月23日的BBC新闻报道说,彭丽媛是一位著名的歌手,并转引了新浪微博上的话说,“中国的寻求优雅的第一夫人的时代已经终结了。”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