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体坛观澜:观赛越文明 赛事越精彩

李硕

2013年04月03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斯诺克、中超赛场个别观众的不文明行为,引发对文明观赛的呼吁。文明的观众才能成就专业的职业赛事。中国体育职业化20年,职业赛事自身水平的提高固然是体育职业化的可喜成果,但是观众文明素质的提高才能真正推动职业体育赛事的进步

  

  2013年斯诺克中国赛,一名观众被裁判逐出赛场,原因是他开闪光灯拍照干扰了球员比赛;中超联赛第三轮,北京国安队主场1∶1战平广州恒大队,前国安队球员黄博文赛后绕场一周向球迷致谢,但一杯泼向他的可乐将工体的气氛降到冰点;刚刚落幕的2012—2013赛季CBA联赛中,辱骂对方球员、乱扔杂物等现象仍有发生。虽然这些只是个别观众的行为,却再次引发对观众文明观赛的呼吁。

  近几年,世界范围内职业化程度较高的运动,如斯诺克、网球、高尔夫等项目的高级别赛事先后落户中国,这些专业的比赛需要文明的球迷。观众是体育赛事健康发展的关键,而文明观赛是这些赛事对观众的基本要求,也是观众观看比赛的基本素养。尤其是对斯诺克、网球等“绅士运动”,在比赛期间保持安静,不打扰选手比赛,既是对选手和赛事的尊重,也是个人受到尊重的前提。相信每一位现场观众都希望欣赏到一场精彩的比赛,而不是遭到其他观众的冷眼,甚至被裁判驱逐出场,既伤了面子,又错过了比赛。

  当然,文明观赛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斯诺克中国赛、中国网球公开赛等赛事在中国运作多年,赛事组织者在赛事运行中不断宣传观赛礼仪,不仅在门票上印有文明观赛指南,工作人员在比赛开始前还会提醒观众将手机铃声调至静音,照相时要关闭快门声和闪光灯,并且在比赛中善意地制止个别观众大声说话和随意走动的行为。经过多年努力,专业的斯诺克迷和网球迷逐渐增多,赛场环境也有所改善。

  文明的观众才能创造和谐的赛场环境,文明的观众才能成就专业的职业赛事。中国体育职业化20年的发展道路上,有机遇也有挑战,职业赛事自身水平的提高固然是体育职业化的可喜成果,但是观众文明素质的提高才能真正推动职业体育赛事的进步。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