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望海楼:“金砖”未来成色更好

秦  宏

2013年03月27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1年,金砖国家作为重要的经济学概念,由高盛公司首次提出。2003年高盛公司在有关报告中预言,金砖四国将于2050年独领世界经济风骚。现在事实证明,这个预测太保守了。

  和12年前相比,金砖国家占世界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增加了2.5倍,总量超过全球的1/5。贸易总量增加了2.2倍,占全球贸易总量的1/6。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金砖国家的GDP总和将于今年同美国比肩,而12年前这一数字只有27%。

  金砖国家的群体性崛起,有力促进了世界的发展。本世纪前10年,金砖国家平均增长率超过8%,远高于发达国家2.6%的平均增长率,也高于4.1%的全球平均增长率。而金融危机爆发后,金砖国家表现出色,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IMF数据显示,近3年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到了40%、34%和79%。

  经济实力的增长,也使金砖国家的国际影响力迅速提升,金砖国家悉数成为20国集团成员。IMF改革后,金砖国家在IMF的投票权接近重大问题上拥有否决权的15%份额。尤其是金砖合作机制的建立,为金砖国家在重大国际问题上协调行动,共同对外发声,提供了重要的平台。金砖国家已成为建立公正合理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前一段时间,金砖国家在经济发展和合作过程中出现一些问题,国际舆论也出现了诸多关于金砖是否“褪色”、金砖国家能否持续合作等负面猜测。但是事物发展从来都是起起伏伏,每一阶段都有每一阶段的成果,每一阶段也会有每一阶段的挑战。俄罗斯产业结构较单一,市场化程度不高;印度过于依赖服务业,工业化程度不高;巴西和南非的收入分配问题尖锐,对自然资源依赖过重;中国面临国家发展模式的关键转型。而且金砖国家历史、文化和发展程度各异,利益诉求必然不尽相同,因此,金砖国家经济发展上出现一些调整,协调上出现一些分歧,在所难免,这些不过是成长中的烦恼罢了。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我们用长远视角去观察“金砖”时,会看到“金砖”是应运而生,是顺势成长,前景不容置疑。金砖国家国土面积占世界总面积26%,人口占世界总人口42%,经济结构以实体经济为主,工业化、城镇化方兴未艾,内需增长强劲,没有理由不在世界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世界加油站的俄罗斯、世界办公室的印度、世界原料基地的巴西、非洲桥头堡的南非,互补性强,没有理由不取长补短、互通有无。在建立公正合理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已成为新兴和发展中国家普遍诉求的大背景下,作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成员和代表,金砖国家必然会加强合作,为新兴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舞台上争取更多发言权和决策权。

  “金砖国家的基调就是这个时代的基调。”首创“金砖”概念的高盛公司前首席经济学家奥尼尔,对“金砖”的地位和作用做了最好的诠释。

  第五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正在南非德班隆重举行。与会各方将在政治、经济、金融、贸易、发展等各领域展开全方位协调与务实合作。其间,金砖国家领导人还将与非洲领导人展开对话,金砖国家与非洲这片充满希望大陆的合作将日趋密切。

  应该说,“金砖”的发展顺应了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有强大的生命力。“金砖”未来不是梦想,而是现实。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国际问题专家)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