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工人日报·两会瞭望:多关注履职 少追逐明星

石述思
2013年03月05日08:3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民进中央专职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委员最近的一番肺腑之言引起广泛关注。

  他说:一个代表或委员,作用可能很小,也可能很大;可能碌碌无为,也可能大展宏图;可能积极履职,也可能敷衍了事;可能用心准备议案提案,也可能不费脑筋交白卷;可能畅所欲言、建言献策,也可能沉默寡言,高高挂起。而这个不同,就看有没有强烈的“角色意识”。

  以人大代表的选举来看,城乡约每67万人分配1名代表名额。“你不称职, 意味着67万人缺席 。”

  这无疑是一次及时的提醒:在中国最高参政议政舞台上,没有娱乐明星,只有必须在其位、谋其政,认真履行义务、行使手中权力的代表委员。

  《南方日报》3月2日报道说,3月1日傍晚,成龙在驻地亮相。面对众多长枪短炮,久经战阵的成龙还是受惊了,举起双手:“太闹了!”随后而至的成龙经纪人告诉记者,成龙目前没有准备提案,理由很实诚:“因为第一次来,还不知道这个会议应该怎样去做。”

  以往两会,类似场景会不同程度上演,个别场面还相当壮观。本次两会正值换届,不少著名文体明星步入了中国最高参政议政殿堂。

  没有人生下来就是合格的代表委员。平时备受媒体关注的文体明星自然也有一个不断学习、积累参政议政经验的过程。也就是说,他们即使名满四海,在这个崭新的舞台上,都还是新人,都需要不断积累经验、提升能力。

  而媒体也有自己的责任,别总是抱着谈不了国家大事、谈点八卦也成的态度,反正可以搏眼球,有阅读率和收视率。

  《人民日报》就此发表评论称,两会为新闻媒体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如果记者带着赶庙会、看热闹,甚至是追明星的心态来采访,即使写出报道,也是表面的、肤浅的。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